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余秋雨:中国文化需要减减肥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3日10:03 来源:合肥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下午在安徽大剧院,我国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带来一场关于《国际坐标下的中国文化》的讲座。讲座中,余秋雨站在国际的视角,纵观中华民族 5000年的历史,细细分析中华文明的文化脉络,并从这一文化的精华和弊病一一谈起。对于中华文化的现状,余秋雨并不讳言其被世界误解的尴尬,并提出“中 华文化需要减减肥”的建议。

  中国文化被世界误会了

  作为安徽的女婿,余秋雨一向不吝在各种场合提到安徽,这次来合肥演讲的主题,也是他10月18日在联合国的演讲题目,而他在联合国的这次演讲则 成为当天联合国网站上的头条新闻。“为什么一名中国学者的讲座会成为超越国际各大时事政治事件,成为联合国网站上的头条新闻呢?不是说我说的有多好,这反 映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重视,可是,有谁能知道什么是中国文化?我们以为世界其他国家会非常了解中国文化了,其实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非常肤浅。”余秋雨坦 言,中国强大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事实,但很少有人能清楚地解释中国文化的定义。在前不久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人们最有好感的国家是德国,这个两次发动世界大 战的国家,能获得大多数世界人民的好感,这让人很困惑。为什么中国这样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总是被人误会呢?这种误会其实就是一种文化误会。

  “我们想到德国的时候,我们会想到贝多芬、巴赫、歌德、康德,这些全人类的导师,即使出现了希特勒这样的人,我们也会觉得这是德意志文化的小 丑,不影响这个国家的整体形象。”余秋雨说,与德意志文化相比,中国文化就像一个巨人,突然来到闹市的街头,人们知道他走了很远的路来的,知道他体量很 大,可是谁也不知道他的性格,这让人觉得惶恐。

  “有美国朋友就说,我们从中国的文学作品中,看到的都是宫廷斗争,看到的是武侠。我知道你们大多数中国人会武功,所以愈想愈害怕。这就是传播上 的错位。”余秋雨说,现在中国人还喜欢背诵古文,大段大段的古文,别说外国人不懂,就连中国人自己也不懂,难道中国人就是这样传承中国文化的?中国人只知 道给中国文化做加法,却不做减法,不知道如何用最简单的语言说清楚中国文化的魅力,不知道用简明的方式,让大家到达中国文化的核心部位。“我们越说越多, 越加越多,就跟人不断地汲取营养,太多了之后,就会产生肥胖、高血压、高血脂,中国文化也是一样,需要减减肥了!”

  中华文明五千年脉络一一道来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娶了一位美国太太,两人本来很好,最后却离婚了,原因就是四个字——‘文化差异’。因为这个中国朋友每年要在清明时节回国 扫墓,这让美国太太很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飞机票不打折,又不是法定节假日的时间回去,不能过一段时间,或者积攒几年之后,再回去举办一次更盛大 的扫墓仪式吗?当然,美国太太的这个想法在中国人看来,也是不可理喻的。”余秋雨说,这样的情况如今很常见,改革开放之后,很多跨国婚姻破裂,主要的原因 就是文化差异。这些人大部分都不是文化学者,也不是艺术家,为何却因为“文化差异”这个看起来很遥远的原因而最后婚姻破裂呢?

  到底什么才是文化?余秋雨认为,文化是一种养成了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再复杂一点来说,这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最后的成果是集体人格。中国文化的形成自有它本身独特的文化脉络,这也形成了与其他文化不同的文化差异。

  与其他古代文明相比,中华文明的文化脉络清晰可循,中华文明跨入成熟文明门槛的三个标志是文字的出现、金属冶炼、集中居住。三个条件全部具备的 中华文明是在42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21世纪,而在这之前的炎帝、黄帝、尧、舜、禹等伟大的祖先将中华民族领到了成熟的门槛前,这之间恰好是800年 左右的时间,所以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就是这样得来的。

  如果从时间上来看,中华文明起源要落后于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以及古印度文明,可是却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延续下来的文明。“大家想想,现在 中国人还能念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可是2500多年前的老人家说的话呀。”说到这里,余秋雨又继续分析说,在公元前5 世纪时,全人类出现了智能大爆发,孔子、释迦牟尼、苏格拉底等一系列伟人都在这一时期

  生,中华文化在这一阶段没有缺席,再到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的帝国时期,通过行政手段,帝国巩固了文明,延续了文明,当时西半球的罗马帝国与东半 球的中华帝国让整个世界处于文明压制了野蛮的状态。之后,再就是鲜卑族的入驻,唐朝的盛极一时,元代戏曲的繁荣弥补了中国文化的短板,这种高速繁荣之后, 到了明清两代,却出现了“文字狱”这样的文化恐怖主义,直接导致了中华文明的停滞不前。

  中华文明的精华与弊病所在

  为何中国文化总是被人误解,很多时候就是自己总结得不到位,一大堆的自我赞美,如果不考虑语言的差异,翻译过来之后,全部都是人类共有的,让外国人看起来,中国文化也没什么了不起。

  余秋雨则总结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它在于在人格上构建了君子之道,在行为上普及了礼仪之道,在思维上普及了中庸之道。中国人崇尚君子之道,并自称是礼仪之邦,而中庸之道其实也就是反对一切极端主义,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文明靠中庸之道躲避了很多灾难。

  不过,中华文明也并非是完美无缺的,余秋雨说,严重缺乏公共意识,严重缺少实证意识和严重缺少法制意识是三大弊病。这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游客多有诟病,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不遵守公共秩序等等,这都是中国人对公共空间这个概念比较淡薄所产生的直接后果。

  在演讲的最后,余秋雨也不忘给安徽文化提了几条建议,他表示,安徽发展文化的时候,要有宏观的支点,不要过多强调地方主义,想想在交通、通讯条 件极度不发达的古代,徽商早已走出了安徽,走遍了中国,如今就更不能固步自封了。此外,还要不忘创新,盲目地复古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一天到晚都在讲古代, 会让人觉得可笑,对于祖先传下来的文化最好的传承是创新,不断地创新,这样才能使文化不断地进步。(本报星级记者 王成丽/文 郑成功/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