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2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议现场图
参会嘉宾

  11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2013•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中国作协在建立和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所做的工作,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

  论坛由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与会嘉宾、专家以主题发言、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三种形式交流理论成果,历时一天半。论坛分别由中国作协少数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包明德、乌热尔图、尹汉胤,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汤晓青主持。

  论坛邀请了44位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创作领域深耕多年、颇有造诣、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汤晓青等嘉宾在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李鲁平等11位作家、评论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做出大会发言。与会代表们在“‘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的主题下,从少数民族文学在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全球视野和社会担当,其生态性、历史文化性、精神坚守与形式创新等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是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的重要环节。该工程在中宣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3年开始实施,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训、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项目等项目依次启动,本次论坛是该工程在理论批评建设上的重要着力点,旨在研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规律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指导作用,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提升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文化自觉。据悉,“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今后将作为一个品牌,定期举办下去。

参会专家(一)
参会专家(二)
参会专家(三)
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