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小娴:一语道破爱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8日15: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小娴的作品《谢谢你离开我》

  金庸说:“关于爱情,你应该问张小娴。”杨澜在采访过张小娴之后也说:“读她的书,我们往往能够在其中轻而易举地找到异乎寻常的共鸣,对于爱情的感受,那些我们不知从何说起的思绪都被她简简单单地一语道破。”

  图书市场上从来不缺爱情小说,写爱情的小说,也从来不乏读者。但古今中外真正能把爱情写得深入人心的作家,却是凤毛麟角。香港女作家张小娴,算得上一个。

  3本书在内地出版成亮点

  张小娴生于1967年,祖籍广东开平,毕业于香港浸会学院。1985年,还在读大学的她就开始在电视台担任编剧。1993年,偶然为《明报》撰写两篇文章,得到赏识,开始在《明报》开专栏。1994年,第一部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在《明报》上连载,一炮而红。第二年,张小娴正式成为专职作家。1998年,她创办了香港第一本本土女性杂志《AMY》,任总编辑至今。

  至今,张小娴已出版了40多本小说和散文集,其中《荷包里的单人床》、《再见野鼬鼠》及《三月里的幸福饼》等,更是在全球华语读者群中持久走红。

  相比在港台及东南亚的盛名,张小娴在内地并不是出版界宠儿。但今年,她一下子有3本书在内地出版:先是年初,她翻译了经典童话《小王子》,以优 美的语言为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注入了新鲜而隽永的味道;4月,散文集《谢谢你离开我》力压柴静的《看见》和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榜 首;9月,爱情主题书《你终将爱我》成为图书市场的亮点。

  作品关乎爱情也关乎人生

  张小娴的写作风格既温柔又犀利,她喜欢通过对话来描绘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一句话一小段,字字珠玑,平静之下暗潮汹涌。很多人喜欢引用她的名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在她的书迷看来,张小娴给予读者的提醒并不仅仅关乎爱情,而且关乎人生。在她诸多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立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爱情和安 全感,这种爱和安全感并不来源于别人的馈赠,而是来源于我们自己。有记者问她:“你觉得不需要依附任何人,只要好好爱自己就可以吗?”张小娴回答道:“无 论男人还是女人,这一生,始终有自己的路要走。爱情并不是人生唯一的追寻,它只是最烂漫的追寻而已。没有了自己,如何能爱得好?只有当你活得好,爱情这部 分才会幸福。”

  这个写了20多年“爱情”的女作家,至今单身,低调地写小说、办杂志,勤于更新博客、微博,也时常在网上与读者们互动,但似乎永远都是在解答别人的问题。

  (据《环球人物》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