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何建明报告文学作品外文版亮相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13:37 来源:作家在线 

  在11月2日开幕的第32届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上,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并打出“新丝路,新篇章”的主题语,展示了近年来发行的多种优秀出版物。由英国 新经典出版社推出的中国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的三部作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英文版的《红墙警卫》、《生命第一》和土耳其文的《国家》三部报告文学作品在 伊斯坦布尔书展上的展示,这是中国作家的报告文学作品首度在国际书展的集中亮相,成为此次书展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土耳其文的《国家》是土耳其读者关注的焦 点,吸引了众多人驻足翻阅,从书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和中国的巨大力量和非凡成就。

  随着中国文学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一些中国作家和作品为国外读者所关注和熟识,其中基本上都是小说家和小说作品,作为中国文学重要力量的报告文学作家及其作 品在国外却鲜为人知。此次中国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何建明的三部作品外文版在书展的精彩亮相,让中国的报告文学成为国外出版商和读者关注的热点,为中国 文学在国际舞台上增添了新的力量,对于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起到了积极而现实的推动作用。

  何建明在三十多年的文学创作历程中,写出了五十多部作品,他的作品都是站在时代前沿,立足人民利益,记录了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和现实成就,书写了许多感人至 深的伟大人物和凡人善举,始终为中国的发展进步而鼓劲呐喊。在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上展示的三部作品《红墙警卫》、《生命第一》、《国家》都是何建明具有典型 意义的代表作。《红墙警卫》是根据毛泽东的卫士李银桥的回忆,记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许多鲜为人知生活工作片断、描绘了真实生活中的毛泽东伟大而又平凡的 一面,一个本色毛泽东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生命第一:5.12大地震现场纪实》是何建明在2008年“5·12”大地震后三赴汶川地震灾区一线采 访完成的现场纪实,曾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展现了在巨大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面对灾难、面对生死、面对精神的生命体验,体现了一位 悲天悯人的知识分子的崇高胸怀。《国家》一书以2011年的利比亚动乱危机中,在12天的时间从战乱中的利比亚奇迹般撤离35860人——中国有史以来规 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海外撤侨营救行动为内容,讲述了这场国家行动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描写了一大批中国外交官的感人事迹,塑造了由中国外交官群体的牺牲与 奉献所挺立起来的中国国家形象。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记忆和现实力量,为向世界人民反映当代中国的国情、展现中国取得的成就、塑造中国人民的整体形象, 树立中国的国家品牌都具有直接的促进意义。

  何建明作为一位报告文学作家,将自己比作冲锋陷阵的战士、时代的旗手,认为有责任和义务去记录重大事件,书写可歌可泣的人物。在2003年“非典”时何建 明说:“我们中国的作家,凡是有正义感和良心的作家,当我们国家碰到一些大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作家不能缺席。”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让他始终充满激情地投 入写作。何建明利用发挥了报告文学的文体优势,树立了自己的写作特色,“国家叙述”是他报告文学创作的主要风格。“人物和故事必须是整篇叙述作品的核心, 思想和主题一定是在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扣人心弦的故事中呈现。紧凑而合理的结构则是实现“国家叙述”的高度与全局的梁柱,语言与情节显然是依傍在这些宏 梁伟柱之间的砖瓦和混凝土。”这样的报告文学创作让宏大的时代背景和精巧的细节描述恰当好处地融为一体,作品的思想性和可读性融会贯通、相得益彰。何建明 在报告文学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代表作有《忠诚与背叛》、《我的天堂》、《部长与国家》、《落泪是金》、《根本利益》、《国家行动》、《中国高考报 告》等;三次获鲁迅文学奖、五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七次获全国性报告文学奖;其作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八部。英文版的《红墙警卫》、《生命第一》和土 耳其文的《国家》在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上引发的轰动效应,正是何建明报告文学创作成就的集中体现,也使得中国的报告文学在世界文坛增添了分量,更有助于中 国文学的对外推广。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伊斯坦布尔书展开幕式的致辞中说,昔日辉煌的古丝绸之路,一定会被新世纪“新丝路”上繁盛的文学和文化花朵所照耀。何建明的三部作品在 书展上的精彩亮相,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学特别是报告文学所独有的魅力和特殊价值,为中土两国作家和人民以及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丰富 而现实的中国读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