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马及时:文学生涯开启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7日09:32 来源:成都晚报(成都)

  宽阔的小操坝、文庙山上绿树簇拥的红塔子……著名作家马及时在北街小学110岁华诞之际提笔撰写,深情回忆曾在母校的寒暑岁月。昨日,记者联系上马及时,他感谢母校给予的童年与青春,启蒙了他的文学生涯。

  母校给予了我文学生涯

  马及时1958年到北街小学读书,作为童年的栖息地,他至今都难忘记北街小学的旧日时光。“北街小学如老照片一般,我至今记得那时的一草一木。”电话那头的马及时缓缓回忆起在北街小学的场景,他时刻怀念北街小学曾经宽阔的大操坝、一长排小青瓦教室、高高的楠木林,“窗边的老鸹衔着青杠籽,总是将我的注意力带走。”马及时表示,因为他在北街小学读书的时间最长,学校的每一处风景都与他的童年“血肉相连”,“总之,无论如何这所母校都是挥之不去的。”

  上课走神遭老师臭骂、课下调戏树林里的小鸟……马及时在北街小学度过了率真有趣的童年,而这也孕育了他那幻想的文人气质。“我的文学底子也是在那个时候打起来的。”在北街小学读四年级的马及时熟读了很多文学名著,从中也认识了普西金、契诃夫、屠格涅夫、托尔斯泰、高尔基、肖洛霍夫等一大批俄罗斯和前苏联作家,“母校给了我的童年,给了我的青春,给了我的文学生涯。”

  几十年不变的同学会

  “关于北街小学的龙门阵,我们这群老北小人永远摆不完。”虽然马及时已从母校毕业数十余载,但每月6日的北小同学会却雷打不动。每次同学会,他八十多岁了的班主任曾德秀老师还颤巍巍地赶来参加。“每次大家见面都在叹息岁月的无情,都望着一面面老态毕露的镜子。”但大家把话题一回到戴红领巾的北街小学时代,马及时与同学们都特别高兴,话匣子再也关不住。

  北街小学的其他校友同样也在校庆时撰文回忆。“红塔山上的野果、学校里的水井、校门口卖凉拌大头菜的残疾大爷……”中国石油成都装备制造公司总经理张斌(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也是如此声情并茂回忆母校,“感恩北街小学给我的经历,给我承担责任的经历! 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图由学校提供

  北街小学历史

  1903年光绪年间:以北街试院(考棚)为校址,改办为灌县县立高等小学堂

  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更名为灌县北街小学校

  1981年定为四川省重点小学

  1988年更名为都江堰市北街小学

  历任校长(部分):

  1903年 谢赓堂 1938年 皮乃安

  1991年 张玉萍 2005年 唐惠芳

  2009年至今 王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