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昆明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4日,鲁迅文学院第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在云南昆明开班。中国作协副主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领导小组组长张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主持。

  张健在讲话中说,云南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积淀。自古以来,中原文化与云南边陲的多民族文化交融并存,奠定了云南的文学基础。新时期以来,云南作家在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文学评奖中屡屡获奖,在中国作协扶持重点作品创作中,云南作家的作品也多次入选,以“昭通作家群”为代表的云南青年作家群体以良好的创作态势引起全国文学界的关注。云南文学事业队伍团结壮大、创作繁荣丰厚。本期培训班,共有彝族、白族、藏族、回族、哈尼族等21个民族的40名学员前来参加学习。他希望大家坚守崇高的文学理想,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敏锐感应时代脉搏和人民的精神需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学创作之中,在坚守与秉承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的同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开拓进取,积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做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模范,推动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

  丹增、郑明分别代表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致辞,对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培训班的学员表达了期许与厚望。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缪开和、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出席并致辞。学员代表李达伟、李贵明、张建梅作了发言。(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