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汪国真:创作优秀作品是改变诗歌边缘化的重要方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4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国真:创作优秀作品是改变诗歌边缘化的重要方式

汪国真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柯小军 摄

  中新网清远11月3日电 (奚婉婷 程景伟承孟华)著名诗人汪国真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诗歌有点被边缘化,而改变这种状态最好的方式就是创作更多优秀的诗歌,他还寄语年轻诗歌创作者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不断积累进步。

  由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中国美林湖主办的首届诗歌文化节2日至3日在广东清远举行。汪国真作为论坛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他戴着金属框眼镜,说话轻声细语,言语间流露着中国文人的儒雅之气。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一个人没有个性,便失去了自己”、“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这 些耳熟能详的语录皆出自汪国真笔下。汪国真称:“人们熟悉我便是从诗歌开始的,我从80年代开始创作,那时事业和感情都没有着落,情绪低落,所以想创作一 些诗歌来激励自己。”

  “虽然我拥有广泛的读者群,但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很有才气的人,我的诗歌之所以受欢迎,更多是因为它们尊重客观规律。”汪国真谦逊说道。

  汪国真说,他深入研究了中外诗歌的传播和流传史,总结了诗歌创作的三个重要特点,首先是要通俗易懂,第二是要能引起人们的共鸣,第三是要经得起品味,一个人在自己人生不同的年龄段都会去阅读和欣赏的诗,才是真正经得起品味的好诗。

  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以汪国真的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表达中国民众锲而不舍前进的决心。人们常在生活中借用诗歌表达情感,可见诗歌对人们现实生活的重要精神意义。

  然而,令汪国真遗憾的是,当下诗歌已大多被边缘化,读诗的人也比以前少,“造成边缘化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现代社会信息量大,人们娱乐的方式多 样,不再局限于阅读和朗诵诗歌,最重要的是,能够被百姓所接受和喜闻乐见的诗歌比较少,这也使得很多读者对阅读诗歌的兴趣大减,要改变这种状态,就需要创 作更多优秀的诗歌。”

  汪国真还表示,希望年轻的诗歌创作者,能不断收获和积累知识,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多向古代和当代诗人学习,借鉴他们的语言风格,熟读优秀经典作品,逐步摸索创作出令民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汪国真祖籍福建厦门,生于北京,是中国大陆当代著名诗人、书画家、作曲家,他的诗集发行量创有新诗以来诗集发行量之最,他的作品多次入选人民教 育出版社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2009年《中国青年》杂志评出建国60周年十名代表人物,钱学森、焦裕禄、崔健、汪国真等在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