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毕飞宇&茅威涛郭小男,文学对话戏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1日09:24 来源: 钱江晚报(杭州)

  11月,浙江人文大讲堂的格调既文艺清新,又高端大气:作家毕飞宇、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戏剧导演郭小男,将同堂相会,对话“童年与故乡”;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教授,则给大家准备了一席精彩的国际关系论。

  三位艺术家

  聊童年与故乡

  11月上旬,有三位艺术家将要作客第316期人文大讲堂,他们是著名作家毕飞宇,中国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郭小男。

  最近,毕飞宇的首部非虚构作品《苏北少年“堂吉诃德”》面世。

  书中讲述了作者在兴化街头长大的童年生活,庄重与诙谐并具,情感与记忆交织,可以说,这是一部毕飞宇的成长叙事,也是一个时代的童年“老照片”。

  这本书会让很多读者想起自己的童年。童年和故乡对于一个人有多重要? —也许,童年注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面貌,童年时代经历的情感会为人生定下基本的色彩和基调。

  毕飞宇童年的成长经历给他日后的文学创作带来了怎样的养分?茅威涛在越剧舞台上气韵悠扬的唱腔里、潇洒飘逸的身姿后,是否有儿时故乡的水音与云影天光?

  郭小男导演作品中的人文关怀和审美追求,是否也来源于从孩童时期就感受到的,浓郁、深厚的人、物与情?

  在三位的这场对话之后,您会了解到故乡与童年是那么强大,不管每个人的风筝飞得多高多远,那根线总是系在儿时难忘的那块土地上。

  幽默国际问题专家

  上一堂国际关系课

  昨天,《福布斯》杂志发布2013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普京总统被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去年被选为第一号人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位居第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排在第三位。

  美国、俄罗斯、中国,这三国无疑将成为今后国际关系的主宰。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11月下旬,就要给杭州老百姓上一堂国际关系课。

  如果您经常关注国际形势,那么您会在中央电视台的“今日关注”节目、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节目中,领教过本期大讲堂金灿荣教授的高谈阔论了!

  金灿荣教授一向以幽默风趣的言辞独树一帜,在他的演讲里总能把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讲得“严谨而不严肃”。

  本次讲座,金灿荣将从当前总体国际形势说起,分析中国周边的形势变化,为您梳理当前国际热点和中国外交。他将中美关系比喻成“没有感情的婚姻”、朝核危机只是“擦枪走火”、“世界老大不灵了”等一系列接地气的论调,可以说,是普通老百姓一听就会来兴趣的国际关系“入门课程”。

  通过一堂讲座看见整个世界,金灿荣教授将为您带来一堂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全然不同的交流会!

  总第316讲

  题目:故乡·童年·我的大学

  主讲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 毕飞宇

  中国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茅威涛

  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 郭小男

  时 间:

  11月9日(星期六)

  14:00~16:30

  地 点:

  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简 介:

  毕飞宇,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南京大学教授。代表作品有《青衣》《平原》《推拿》等。2010年凭借《玉米》获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1年凭长篇小说《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茅威涛,女,中国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现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荣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表演奖”(五次),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大奖”等中国当代戏剧界最高奖项。

  郭小男,中国当代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任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

  总第317讲

  题目: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金灿荣

  时 间:

  11月23日(星期六)

  9:00~11:30

  地 点:

  文三路140号浙江外国语学院小礼堂

  简 介:

  金灿荣,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兼研究部主任、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等职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