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高建群:作家要向影视就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16:07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盘龙卧虎高山顶》剧照
《盘龙卧虎高山顶》剧照
高建群(资料图片)
高建群(资料图片)

  记者 尚洪涛 摄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需要有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作为基底;而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又需要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帮其推介。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婚礼”在西安举行, 因为这场“婚礼”的主角是文学陕军与影视陕军。由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省作家协会主办,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文学与影视对接会”在西安举行。 会上,方英文、王芳闻等作家与影视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

  现场:多位作家与影视公司签约

  多年前,有人就指出,好的文学作品是一部影视剧成功的关键,比如张艺谋经典电影都是根据优秀的作家作品改编的。而近年来,陕西文学陕军和影视 陕军加强了合作,电视剧《大秦帝国》《保卫延安》《盘龙卧虎高山顶》《叶落长安》等相继问世,而这些电视剧的原作都是陕西文学的经典作品。在昨日文学与影 视对接会上,省广电局副局长李选政说:“提起陕西的文学创作我们如数家珍,《保卫延安》《白鹿原》《大秦帝国》等都是沉甸甸的,有内涵的作品,但影视作品 的大制作却不够多,还得依靠文学跟影视陕军提供营养。实践证明,大制作大影响,一部精品大制作顶得上10部小制作。文学是影视剧的上游,所以作家要向文学 先祖司马迁那样,写出历史之绝唱。影视公司也要敢于担当,把大作变成大题材,反映时代的巨大精品。”

  昨天的对接会上,多位作家与影视公司进行现场签约,著名作家方英文的小说作品《后花园》与陕西丹江潮影视公司签约,著名作家吴克敬的作品《山 丹丹红透碾子湾》与陕西大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约,著名作家王芳闻的作品《秦商魂》与西安唐风企业文化传播公司签约,由和谷、黄卫平、王晓彬三位作家联合 创作的小说《陈炉古镇》与西安文龙影视剧本文化公司也进行了签约。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重点对著名作家冷梦创作的《天国葬礼》等部分受托代理的文学作品 进行了展示推介,引起与会影视制播机构的广泛关注。

  建议:改编要便于导演拍摄


  作为20年前“东征陕军”的一员骁将,高建群的《最后一个匈奴》被改编成电视剧《盘龙卧虎高山顶》,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 昨天的对接会上,高建群透露了近期他的新作《统万城》也即将被搬上大银幕,目前著名编剧芦苇正在着手创作剧本,芦苇也希望借助这个作品再推经典。而他的中 篇小说《白房子》有望由张纪中拍成电视剧,并将在央视播出。高建群说目前文学和影视“联姻”,我省做得比较成功,他调侃说:“在广播影视这些媒体面前,小 作家必须低下高贵的头,向影视就范、向新媒体就范。以前我母亲每年要生两场病,春天和秋天要往医院里送,结果前年春天央视八套播出根据我小说改编的《盘龙 卧虎高山顶》,我母亲每天到了晚上就在那里看,上卫生间都要小跑着去,生怕把一个情节漏掉了,所以那一年我母亲没有住院。我很感谢这个电视人,我向他们表 示致敬!”

  而既是作家又是编剧的莫伸则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特别是为亲手改编自己作品的作家提出建议,首先就是要严格控制电影剧本的字数在3万~4万字,否则导演没法拍摄。其次,要考虑影视创作的具体因素,如构成画面,还有人物的对话台词尽量要简短,也就是说剧本一定要具备可操作性。 记者 张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