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80后作家陈伟军:家乡奉化有汲取不完的灵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16:01 来源:东北网

80后作家陈伟军.

  和著名实力派80后作家陈伟军“相遇”很早,那个时候他大概还是一名大学生,却时不时有新书出版的消息,而且知道他在20岁时就被吸收加入中国 作家协会成为全国最年轻之一。时光走得很快,当我对他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的时候,他已经从一名学生成长为当今文坛青年一代作家群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了: 年仅26岁,六本书,多部影视和戏曲作品,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以及大量对他低调谦逊的评价。

  新作《鸡同鸭讲》直击电视相亲问题

  继今年一月元旦黄金档期重磅推出第六部长篇小说《兄弟承诺》,陈伟军在短暂有序的宣传推介活动之后,立马投入到新作品的创作中去。陈伟军表示, 虽然自己相比父辈们而言,生活阅历有所欠缺,但脑子里从来没有缺少过创作的素材。“写作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表达方式,也是件幸福的事。”

  与之前的作品一样,正在创作的新书《鸡同鸭讲》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现实,而值得一提是此次关注的问题是当下颇为热门的电视相亲节目泛滥所反映出来的心态。作为一名乐于思考的年轻作家,陈伟军关注过多档电视相亲节目,并希望通过创作长篇小说的方式来反映该问题。

  目前,新书虽然还没创作完毕,但已有多家出版社抛出橄榄枝渴望出版。陈伟军称,“我不否认稿酬等方面是每一位作家都在意的条件,但我选择出版社更在意对方出版社是否真正适合做我这一部作品。我很慎重。”

  立足家乡称这里有汲取不完的创作灵感

  在采访陈伟军的过程中,他提到最多的竟不是他斐然的成绩和正在创作的新作,家乡奉化成为了这个专访提及次数最多的名词。先是谈到政府方面给予了支持与厚爱、鼓励与扶持,而后称家乡的土壤滋养了自己的成长,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创作生命。

  “虽然我很少将家乡的名称很直白地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发生的很多可歌可泣、引起过我感动的事例、人物,以及那些让我心动的景色、风情,都出现在我的字里行间。不过在我下一部作品的计划里,小说故事发生的背景都将‘还原’到自己的家乡。”

  陈伟军1987年3月出生于浙江奉化,在这里土生土长,从村小学到镇初中,再到市区的高中,在奉化完成了他所有的成长过程。而在中学期间,年仅 16岁的陈伟军就已经成功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而大学毕业后的他,面对大量单位的追捧,陈伟军毅然回到了家乡。“我有很深的家乡情结,当然我刚开始选择 回家是因为我的父母,我希望留在他们身边。我毕业后在家乡奉化发展的四年间,受到了许多支持和关注,我十分感谢。这些都是我走在写作之路上最为强力的支 撑。”

  坦言还显稚嫩渴望基层体验生活

  “一个人没有争议是不现实的,我也坦然面对所有的褒奖和批评。我不敢说自己的作品有多完美,但我一直为自己的努力打满分。”陈伟军如此评价自己。

  当被记者问及对自身写作之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陈伟军坦言还显稚嫩,需要有更多机会到基层锻炼、体验生活,为他今后的创作输送更多的生活 影响。“除了写作与阅读之外,我是一个几乎没有什么嗜好的人。不抽烟不喝酒,不会打牌不会麻将,不喜各种娱乐场所……我现在也带了一批中小学生教他们写 作,但更多的时候我是在写作中度过的。我想,我需要有机会拓宽视野,尽管我总是找各种机会参加全国各地的活动,也自己出去游玩,但总觉得自己的视野还不够 宽,经历还不够丰富。”

  这位将写作视为生命和一辈子事业的年轻作家,在收获了诸多荣誉和光耀之后,依然保持着一个纯真、质朴的农村大男孩的形象,对自己有着严谨、谦逊的要求,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的评价一般,必将成为今后中国文坛的重要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