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曾万紫:晚报助我走上文学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15:52 来源:海口晚报

  海口四中英语教师曾万紫,也是我省著名作家,出版有《守望妇》等著作。她说,今年是海口晚报创刊25周年,因为她与本报有着不解之缘,有很多话要诉说。昨日记者与她面对面,提起晚报,她感慨万千,说她是和晚报一起成长起来的,是晚报帮助她实现了这一生最为珍爱的文学梦。  □本报记者 彭桐

  那些年,花季少女爱上晚报

  曾万紫是土生土长的海南文昌妹子,自小喜欢舞文弄墨,虽然读的是英语专业,而且一直从事中学英语的教学工作,但这并不影响她深沉地喜爱方块字。

  《海口晚报》创刊之初,她正值花季,心中涌动着青春的情怀,便用笔诉说。翻阅那些年的报纸,我们会发现经常有署名“菱子”的文章,文笔清新美丽,作者以简洁的文字、富于音乐美的语言阐述了自己的思想,没有矫揉造作之感,完全是对生活的真实感悟。

  菱子还是个多面手,她创作的体裁有诗歌、小说、散文,甚至是翻译的作品等等。当时晚报的副刊经常举办征文比赛,而菱子常常在获奖名单之中。“菱子”就是女作家曾万紫早期的笔名。时隔20多年,她自己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这个藏在心底的秘密。

  再回首,晚报发表作家处女作

  报纸副刊与文学之间的渊源可谓悠久绵长。许多文学大家,比如鲁迅、张恨水、茅盾、巴金甚至到现代的金庸、古龙,还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等,也都是从副刊出发向文学进军的,因为副刊走上文学道路的作家不计其数。

  曾万紫说,她开始写作时,只是朴素地记下生命历程中的见闻和感受:衰谢的花,成熟的果,发芽的种,脱壳的笋,落地的叶,后来不由自主地进入如诗似梦般的意境,于是笔下便有了心境与文字交融的一幕又一幕。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觉得要写的东西越来越多,她就这么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在报纸上看到自己铅印的名字,看到自己的文稿整齐地码成了豆腐块,看到读者津津有味地阅读自己的文章,那种成就感会铭记一生,并激发出无穷的动力和智慧,一步步向着梦想的天地奔跑!”曾万紫说,回顾自己这些年来的文学道路,再次翻阅晚报创刊之初她曾经发表在上面的近百篇文章,她看出了自己当年的青涩,但是,这就是自己文学生命的摇篮。

  曾万紫的处女作发表于本报,她的第一篇获奖作品也发表于本报。她的第一部散文随笔集《芳龄》出版时,书中辑入的文章大多数都是她曾经在本报创刊之初发表的文章。时任《海口晚报》的主编蔡旭先生还为她的这部散文集作了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