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陈诗哥:大人才更应该读童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09:44 来源:深圳商报

  10月26日下午,“温暖你我心——文艺进社区活动系列讲座”之《大人才更应该读童话——陈诗哥童话观》在南山区蛇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深圳《红树林》杂志编辑陈诗哥,与众多家长和孩子分享了他的童话创作理念和心得。

  讲座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南山区蛇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承办。主讲人陈诗哥2009年开始发表童话,曾获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奖、2010~2011年《儿童文学》金近奖,今年凭借童话作品《风居住的街道》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奖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并列的中国四大文学奖之一。陈诗哥的获奖被业界专家赞为“创造了一个奇迹。”

  在讲座上,陈诗哥追溯小时候自己尽管没有享受过听父母讲童话,但是现在可以尽情享受给儿子讲故事的温馨时刻,并认为晚上给孩子读童话,是人类最温馨的一幕。陈诗哥还提出,大人不仅要给孩子读童话,更要给大人读童话,进而提出相信童话的观点:相信童话,即相信一种可能性。童话不需要钢铁一般的事实,它在探寻一种未经历史、文化沾染的可能性,那是一种儿童式的可能性。

  “现在时代节奏太快,而我们非常需要停下来,想一想,让心灵休息一下。而童话是最能安抚我们疲惫的心灵。”陈诗哥说,“为什么我们不再求助于童话呢?是因为我们大人不再相信童话了,认为童话是骗人的,只能给小孩子读。我认为,这是非常严重的误解,这个误解让我们损失惨重,即我们失去了最宝贵的天真。”

  陈诗哥提出,“一生要读三次童话。第一次是自己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是自己养育孩子的时候,第三次是自己进入人生的后半期的时候。特别是在人生的后半期,意识到了衰老,身患疾病,或者回顾人生的波折,这时候,会出乎意料地从绘本中读到不少可以称之为新发现的深刻意味。”陈诗哥还与现场听众探讨了童话与信仰、哲学和诗歌的关系,他认为童话不仅是一个文学问题,还是一个哲学问题;不仅是哲学问题,还是信仰问题;不仅是一个信仰问题;还是一个修行问题。陈诗哥认为,童话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生活并不是在别处,而是在兹念兹。只要我们保有一颗童心,我们就是生活在童话当中。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陈诗哥不时停下来和孩子们进行一番对话,还与他们一起进行现场童话创作,并对孩子们的作品进行点评。他同时对《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杀入敌群,取敌首级,如探囊取物”等现象进行批评,认为罗贯中和施耐庵如果从小读童话长大的话,那么这两本书就是换一种写法了,那样的话读者才真正有福。最后,陈诗哥还与听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以及怎样利用一些日常的素材,和孩子一起进行童话创作。(记者 苏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