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公安作家研修班开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0月28日,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公安作家研修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战线的50名新学员相聚京城,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 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本期研修班作出批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钱小芊,全 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王亚茹,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等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郭声琨在批示中预祝本期研修班圆满成功,感谢中国作协和鲁迅文学院长期以来给予公安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 精神家园。建设学习型公安机关、打造高素质公安队伍,必须牢固树立文化育警理念,大力实施文化强警战略,培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公安作家队伍,创作一批优 秀的公安文学艺术精品。郭声琨希望学员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定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 自信,着力增强文学素养、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更多能够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反映新时期人民警察风貌、讴歌新时期人民警察精 神,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发展繁荣公安文化、丰富民警精神生活、引领社会风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冰在即席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和公安部、全国公安文联共同举办公安作家研修班的缘起和考虑。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郭声琨同志的批示要求,圆满完成此次研修班的学习任务,努力写出更多的好作品,在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我国的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公安文学作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反映国家发展和社会进 步、讴歌人民创造、弘扬社会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当前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和对公安文学及公安作家 队伍的呼唤与期待下,与人民对公安文学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公安系统的文学人才和公安文学在数量与质量上还有待提升。因此,公安作家研修班时隔一年之后再 次在鲁迅文学院举办,充分体现了公安部、全国公安文联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对于发展繁荣公安文学、提高公安文学创作水平、发现扶植和培养公安文学创作人 才、不断壮大公安作家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战略部署。

  钱小芊介绍说,为了办好本届研修班,鲁迅文学院以高研班教学模式为基础,充分结合公安文学创作特性和本届公安作家班的具体情况,采取了点面结 合、生动活泼的办学模式,延请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学员授课,聘请在京各大文学期刊的主编担任创作导师,组织高质量的对话研讨,选择更具意义的社会实践活 动,以此来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心胸眼界,丰富知识储备,夯实文学基础,提高创作技艺。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刘奇 葆同志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此作为组织研修学习的指导思想、根本要求和重要内容;认真投入鲁院的学习生活,尽快实现从社会角色到学员角 色、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热爱集体,加强团结,增强研修班集体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荣誉感。

  祝春林宣读了郭声琨同志的批示。他说,郭声琨同志的批示总揽国家文化发展大势和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指导意义。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并用于指导学习研修和创作实践。

  王亚茹在讲话中说,郭声琨同志的批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言简而意赅,充分体现了公安部党委对公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研修班学员的亲切关 怀。她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勤奋刻苦研修,全身心投入,争分夺秒,努力实现从在一般化创作水平徘徊到跨越式提升的转变;团 结互助自律,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树立和展现公安作家的良好形象与风采。

  许正敏、韩伟林、夏晓露、逯春生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从事的公安工作,讲述了不断追逐文学梦想、灌溉公安文学之花的心路历程,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研修机会,认真学习,潜心创作,力求更大的收获和进步。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夏德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程琳、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