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铁凝致辞 李冰主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9日15: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场会场
左起:邓友梅、铁凝、李冰、高洪波左起:邓友梅、铁凝、李冰、高洪波
会场2左起:崔道怡、王庆生、束沛德、谢永旺、邓友梅
会场左起:高洪波、袁鹰、从维熙、何孝充、严辉
会场会场1
会场会场2
会场会场3
左:李敬泽、许翰如、张安戈左:李敬泽、许翰如、张安戈
会场左起:阎晶明、张陵、梁鸿鹰、成曾樾、孙毓霜
会场会场4
会场5左起:许翰如、张安戈、张安迪、张安东
左起:张安迪、张安东、闻立雕左起:张安迪、张安东、闻立雕

  为纪念著名诗人、文艺活动家、文艺理论家、戏剧家、编辑家张光年同志诞辰10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张光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10月29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座谈会。

  张光年笔名光未然,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剧本》《文艺报》《人民文学》主编。早在抗日战争期间,由他作词的抗日救亡歌曲《五月的鲜花》就传唱大江南北;组诗《黄河大合唱》经冼星海谱曲,极大地鼓舞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士气,被誉为表现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华儿女自强奋进的经典之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光年致力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建设和组织领导工作,同时撰写了许多剧评和理论文章,“文革”后主持中国作协日常工作,为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晚年仍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江海日记》《向阳日记》《文坛回春纪事》《光未然诗存》《光未然旧体诗词百首》《光未然脱险记》等著作。

  铁凝在致辞中说,张光年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张光年的创作,始终呼应着人民的心声,寄托着时代的重量,饱含着对祖国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坚定担当。他的一生,闪耀着理想的光芒,忠贞不渝地坚守着共产主义信仰,把生命和人民解放、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熔铸在一起。他的名字和业绩已经深深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记忆之中。张光年是时代的歌者、人民的诗人。“时代”和“人民”在他的心中始终占据最高位置。他曾说过:“就作家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写出反映时代、感人肺腑的作品。”他还说:“作家身无长物,有的就是这支笔,这笔是人民给的。”张光年就是用人民给的这支笔,写下了许多至今脍炙人口的诗篇。作为诗人,也许人们对他的笔名“光未然”更为熟悉。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年轻的诗人光未然义无反顾地和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人民站在一起,接受血与火的考验。他写下的气贯长虹的诗行“成为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能不挺起胸膛的号角和战鼓”,成为表现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华儿女不断自强奋进的不朽经典。这些诗是发自一个民族内心深处的强音,把海内外炎黄子孙从精神上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是诗人光未然留给我们民族的宝贵遗产。

  铁凝说,张光年是诗人,但他首先是一位赤诚的革命者。他的创作生涯是和民族命运、天下兴亡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以笔为枪,为人民解放事业竭尽全力,显示了“诗人兼战士”的英姿风采。张光年是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一位优秀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主持中国作协日常工作期间,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热情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反映时代,大力提倡题材、风格的多样化和艺术上的探索创新,广泛团结作家,积极扶持新人,为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发展呕心沥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铁凝说,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正在迸发出“黄河在咆哮”般的激情和创造力。先驱者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奋斗永远激励着我们,在这些先驱者的光荣行列中,我们会长久铭记张光年的名字。张光年同志的革命风范、崇高品德和艺术道路感召着我们,也引领着我们。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和纪念张光年同志,是为了向他表达深深的敬仰之情,更是为了学习和继承他留下的丰厚的精神财富,更加深切地体认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人民而写,为时代放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邓友梅、高洪波、王庆生、谢永旺、束沛德、从维熙、袁鹰、崔道怡、何孝充、严辉、向延生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深情追忆了张光年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生活点滴,与时俱进、执著认真的工作激情,及其对文学艺术后辈言传身教的深远影响,对他的为人为文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张光年之子张安戈、张安东代表家属发言,并介绍了张光年遗作的整理和出版情况。

  李敬泽、王健、许翰如、屠岸、顾骧、刘文忠、缪俊杰、闻立雕、冼妮娜、刘锡诚、柳萌、周明、吴泰昌、王景山、张国男、阎晶明、张陵、梁鸿鹰、成曾樾、冯德华、李一鸣、张曰凯、白烨、孙毓霜、刘笑梅、罗雪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张光年同志家属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文/ 武翩翩 图/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