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7日17: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图一
研讨会现场图二
研讨会现场图三
《漫水》作者:王跃文

由官场进去,从人心出来
——《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一提起作家王跃文,人们往往会把他的《国画》《梅次故事》《亡魂鸟》《苍黄》等以“官场小说”来概括,而事实上,这样的划分很容易遮蔽小说的丰富性。细读他的作品,读者会发现,官场题材其实只是作家创作的一部分。王跃文写乡村,也写城市,总是在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思索中表达内心的迷惘抑或温暖,试图揭示现代人的生存困境。10月27日,《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协、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以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漫水》是《王跃文作品》典藏版中的一部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包括同名小说在内的7部作品。以《漫水》一书为缘起兼谈其他作品,是希望人们能够对王跃文的创作有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李敬泽认为,王跃文的一系列作品曾产生过较大反响,中篇小说《漫水》体现了作家在乡土叙事方面的探索。乡土文明的终结不意味着乡土叙事的终结,相反,这些新经验所带来的新思考可能会激发作家创作一些大作品。重要的不是作家选择了什么题材,而是这选择背后所蕴含的价值观和艺术观。这也提醒评论界,应该加强对已卓有影响的中年作家的研究和讨论。

  中篇小说《漫水》讲述了以于公公、慧娘娘为代表的乡村中人的情感和人生经历,写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也写出了乡村伦理在历史进程中遭遇的裂变。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小说塑造了一系列生动可感的乡村人物形象,尤其是两个老人纯净的感情令人唏嘘不已,带有温暖的理想主义色彩。对许多作品来说,批判相对容易,但塑造带有理想色彩的人物并不容易。小说不着力于写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是用丰富的细节来支撑,读来更有味道。《漫水》不能简单概括为乡土小说,它也是一部文化小说,体现了作品宽广的审美风格。它与同时收入集子的《雾失故园》《桂爷》《乡村典故》等,共同接续了湖湘文化的脉络,融入了作家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是地域文化创作的有价值的文本,展现了独特的时间和空间叙述方式,体现了作家对乡土的眷恋与反思。

  至于有人将《漫水》归为王跃文的“转型”之作,作家对此并不认同。他说,自己以前也创作过类似题材的作品,只是它们常常被“官场小说”这个标签所掩盖。其实,立足现实、关注人性,才是他创作的根本立场。这也就是评论家所谈到的“由官场进去,从人心出来”。与会者认为,王跃文的《国画》《苍黄》《梅次故事》等具有很高的文学性,作品不在意于讲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故事,而是传递给读者积极健康的正能量,留下了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好的官场题材小说不仅有勾心斗角、你争我夺的倾轧和计谋,更应该温暖世道和人心。作家也应该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优长,进一步开拓这类题材的艺术和审美空间。

  据了解,王跃文的长篇小说新作《爱历元年》将于明年年初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他说,这是自己花了5年时间创作的作品,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触动。(李晓晨/文 王纪国/摄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