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6日1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
会议现场01
会议现场02
会议现场一角

  为深入打造“康巴作家群”品牌,集中展示以甘孜州作家为主体的“康巴作家群”的文学创作成果,推动康巴地区作家更快地站在全国文学创作的前沿,进一步提升 “康巴作家群”的创作力和影响力,扩大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励广大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为繁荣和发展民族文学艺术事业做出新的成绩,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作协少数族文学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四川省作协和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联合在京召开“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汤晓青主持。甘孜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致辞,会上四川省作协介绍了“康巴作家群”基本情况,同时,发布了康巴作家群新书十一部。

  近年来,康巴作家群异军突起。这是受拉美魔幻现主义影响一批西藏作家曾崛起中国文坛之后,最值得关注的藏区文学现象。康巴是指藏区使用康方言地区,主要包括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的昌都地区和青海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康巴地区气象万千,景观雄奇,历史文化富集多彩,形成了独特的康巴地域文化。该地区是茶马古道的中枢,是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和世界名曲康定情歌的诞生地,拥有“雪域文化宝库”德格印经院等丰富文化遗产。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省级作协的关心支持下,广大作家立足于康巴深厚文化底蕴的滋养和辛勤耕耘,涌现出创作实力雄厚的“康巴作家群”,形成了具有浓郁康巴地域特色和鲜明艺术风格的作家群体,给中国文坛带来了新的惊喜和独特的审美经验。

  一大批中青年作家蓬勃成长,已成为康巴作家群的中坚力量。创作实绩突出。2012年,中国作协举行了藏族中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对八位藏族作家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其中的五位都是康巴作家:西藏的白玛娜珍、青海的江洋才让和四川的达真、格绒追美和亮炯。朗萨。四川甘孜的列美平措曾被评为全国十家杰出民族诗人。2012年,四川省作协和甘孜州委宣传部联合在成都举行“康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和新作发布会,正式推出“康巴作家群”这一群体。省内外的评论家对9位康巴作家的作品进行了深度解读,共发布新著十一部。仅以四川省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例,创作成绩斐然:列美平措的诗集、章戈。尼玛的散文集和达真的长篇小说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尹向东的短篇小说获小说选刊排行榜奖;2013年,作家出版社又将推出“康巴作家群”书系第二辑共六本;2012年,泽仁达娃的长篇小说《雪山的话语》由《芳草》头条刊出,并被《长篇小说选刊》选载;张央、土登晋美、高旭帆、章戈。尼玛、仁真旺杰、紫夫、格绒追美获四川省文学奖;亮炯。朗萨、桑丹、尹向东、根秋多吉、梅萨、赵敏、郎加等获得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还有多位作家作品获其它各类奖项,作品入选多种选集。甘孜州先后有10位本土作家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会员达数三十余人。先后有7人被巴金文学院聘为签约作家。

  此次研讨会,到会专家学者对格绒追美、列美平措、江洋才让、阿布司南、达真、桑丹、尹向东等十余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研讨。

康巴作家群作品展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在会上发言
研讨会上作家们听取专家点评
康巴作家群作家代表会上发言(左至右:桑丹、阿布司南、江洋才让)

(摄影:王纪国)

----------------------------------------------------------------------------

“康巴作家群”推出十一部新作

尹汉胤在会上宣读了康巴作家群新推出的十一部新作

  继2012年在成都推出康巴作家群的十二部新作之后,康巴作家今年又推出十一部新作,显示了康巴作家群强劲的创作势头。今天,在此发布十一部新著。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著名作家丹增的《小沙弥》,这部半自传体作品集,用深情的笔触讲述神秘西藏的奇崛往事,让读者真切地抚触到藏地圣洁而奇伟的文化。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康巴作家群第二辑新书,共六部,分别是:仁真旺杰的长篇小说《雪域残梦》,该小说以魔幻和现实交汇的手法,以核拉堡子为背景,描绘了一个普通僧人曲折坎坷的经历,表达了热爱生命、追求信仰的美好信念;泽仁达娃的长篇小说《走在前面的爱》表达了康巴当代青年用爱心和真情善待一切的心愿;郭昌平的散文《箭炉夜话》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历介绍了康定的相关历史、文化和风情;南泽仁的《遥远的麦子》以散文的形式,记录了生命的感悟,清清浅浅,雅韵有致;拥塔拉姆的诗集《萍客莲情》有淡然,有纠结,还有深长的祝愿和感恩;《康巴作家群评论集》,针对康巴作家群个体的创作,从题材、手法,乃至所关注和表达的领域,以及创作上的得失等方面作了详细评论,概括了康巴作家群整体的创作方向。

  另外,还有四部新著是: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泽仁达娃的长篇小说《雪山的话语》,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达真中篇小说集《落日时分》,梅萨的诗集《半枝莲》;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扎西藏文原创散文集《飘扬的雪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