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5日10: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用语言和形式制造上海

  ——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场1会场1
会场2会场2
会场3会场3
会场4会场4
会场5会场5
会场6会场6
会场7会场7
会场8会场8
会场9会场9
会场10会场10
会场10会场10

  10月24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金宇澄长篇小说《繁花》研讨会”在现代文学馆召开。

  《繁花》自今年三月出版以来,即引起文坛广泛关注,荣登中国小说学会“2012中国小说排行榜”榜首,并获得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年度小说家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繁花》还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在上海书城、博库书城等店的排行榜上屡屡出现。截止目前,《繁花》累计印数已达五万册。

  《繁花》是一部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的长篇小说。作品以阿宝、沪生、小毛三个上海男性为贯穿小说首尾的主要人物,在叙述上又分为两条线、两个时间维度上的交叉并行。一条线是从1960年至“文革”尾声,另一条线是自1980年到新世纪初。随着时间推移最终合拢归于“海上”。

  阿宝、沪生、小毛是同龄人,恰同学少年,他们之间的友谊、情感和交往牵引出长长的叙事。童趣、少年游戏、恋爱成为他们成长时期的主题;而到了后一条线则是五味杂呈的世情小说。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是一场接一场的流水席,饭局、聚会、旅游成为重头戏。三个主人公都已步入中年,洗尽铅华,回首往事,往事并不如烟……

  与会评论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部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大家期盼已久的力作。作品运用了传统写作方法,并把它和新鲜的城市经验连在一起,从而找到了最恰当的表现形式。《繁花》不是在书写上海,它是用语言和形式制造上海。《繁花》试图通过对上海日常生活的精密重构和再现,还原上海几十年的生活史,从而逼近我们对日常生活审美质感的理解。它建立了一座与南方有关、与城市有关的人情世态的博物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