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0: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启动
会场会场
艾克拜尔·米吉提发言艾克拜尔·米吉提讲话
王朝柱发言王朝柱发言
记者采访艾克拜尔·米吉提记者采访艾克拜尔·米吉提
记者采访王朝柱记者采访王朝柱
会场会场
小记者小记者提问
答记者问答记者问

  10月22日下午,中山市宣布正式启动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活动。将设组委会大奖1部,奖金30万元;优秀奖3部,奖金各5万元;新人奖3部,奖金各3万元。

  据悉,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由“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组委会主办,《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山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承办。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主办方将从参选作品中,通过公开公平的方式,遴选出各项获奖作品。2014年11月,主办方将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

  据组委会透露,中山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事业的发展,一直以来离不开社会各界对中山各项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本届华侨华人文学奖获奖者奖金,均由中山关心和支持中山文化事业建设的本土企业和单位支助。

  2009年,在孙中山故里、著名侨乡中山市,以“中山杯”冠名的华侨华文文学奖项正式设立,成为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个以华侨为题材的文学奖,填补了我国文学奖项的空白。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09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

  2009年,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首届“中山杯”华侨文学奖,共征集到100多位作家的作品,涵盖了包括小说、散文、诗歌、纪实文学在内的作品150余部,最后评出张翎的小说《金山》为评委会特别奖,严歌苓的《小姨多鹤》为小说类最佳作品奖,洛夫《雨想说的》为诗歌类最佳作品奖、刘荒田《刘荒田美国笔记》为散文类最佳作品奖、陈廷一《共和之路——孙中山传》为纪实文学类最佳作品奖,此外还评出优秀作品14部。

  2011年,中山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作家》杂志社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从此“华侨文学奖”更名为“华侨华人文学奖”。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以“华侨华人与辛亥百年”为主题,向全球华人征集作品,共收到来自全球参评作品400余部(篇),并最终评出20篇(部)获奖作品。其中,王朝柱的电视文学剧本《辛亥革命》和王兴东、陈宝光的电影文学剧本《辛亥革命》被评为评委会特别大奖,陈河的《沙捞越战事》被评为主体作品类最佳作品奖,同时还评出主体作品类优秀作品奖7部、原创作品类优秀作品奖2部和原创作品类获奖作品奖8部。主办方还把“华侨文学贡献奖”授予了长期关注华文创作群体的原暨南大学副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饶芃子,这是“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首次颁发该奖项。

  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王朝柱认为:“这一活动为全球华侨华人,开启了一条回归民族精神家园大门,华侨华人文学奖,能进一步推动华文文学创作在华人界乃至全球繁荣,同时能促进对华侨文学的研究。”(完)

合影合影
(图:李杨  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