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青春如歌 诗意飞扬

第29届青春诗会在绍兴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1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绍兴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水中之城,更是一座文化之城——王羲之的书法、陆游和唐婉的诗词、百转千回的越剧都与这座城市有关。10月16日至18日,由诗刊社、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9届青春诗会在这里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副书记曹启文,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永杰,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冯秋子,诗评家谢冕以及几十位来自各地的诗人、诗评家、作家参加了活动。

  16日上午,第29届青春诗会举行开幕式。何建明代表中国作协向青春诗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对年轻的诗人们而言,青春诗会是一个新的开始,由此,你们对诗歌的认识会更加成熟。诗歌给予人类在阴霾中看到阳光和彩虹的机会。诗人可能是贫穷的,但诗人的灵魂应该是高贵的;诗人可能是弱小的,但诗歌的力量是强大的。正值青春的诗人要把个人的胸怀、目标和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书写个人梦想的诗篇,书写充满诗意的“中国梦”。

  尹永杰代表绍兴市政府向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谈到,诗歌是一颗散发着耀眼光芒的明珠,希望这颗明珠在这座古城拥有更夺目的光彩。谢冕以“三十而立”作为对本届青春诗会的寄语。他说,明年将是第30届青春诗会,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应当思考更多与诗歌有关的命题,让诗歌更好地作用于人类的内心和灵魂。诗人离离代表参加诗会的15位诗人发言。她说,因为爱诗,所以敏于发现,精于表达,诗歌平添了生活的色彩,也让生命变得扩大与丰盈。

  作为诗刊社的品牌活动,青春诗会曾经挖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诗人,顾城、舒婷、江河、于坚、翟永明、西川、欧阳江河等都是从这里开始为人们所熟悉。参加本届青春诗会的15位诗人是:罗铖、郁颜、离离、桑子、田暖、林典刨、笨水、江离、天乐、冯娜、微雨含烟、蓝紫、魔头贝贝、刘年、陈德根。青春诗会也是第一次为这些诗人编辑出版了诗丛。“第29届青春诗会诗丛”由诗刊社主编、漓江出版社出版。这15位诗人的15部诗集在诗会期间也正式与读者见面。

  据商震介绍,这15位诗人是从各地的诗人来稿中严格挑选出来的,基本代表了当下青年诗人的创作水准,他们的诗歌风格各异、题材丰富,审美方式和表达方式都有很强的个性。这15位诗人年龄都在40岁以下,是正处在成长期的诗人,选择他们参加“青春诗会”,就是希望他们用自己的文学实践和尚待成熟的作品向中国诗歌报到。

  诗会期间还举行了改稿会,在诗坛颇有影响的诗人、诗歌批评家们为诗坛新人改稿把脉,并由点及面地探讨当下诗歌创作的热点问题。大家谈到,面对庞杂的世界和语言,诗人要学会删繁就简、去芜存菁,把握好词语的精确度。一首诗不可能面面俱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抱负的写作者要面向时代和传统建立自己的高度,要有大的格局和视野,写什么题材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诗的真实并不等于生活的真实,将生活中实际发生的事情不加取舍和提炼地装进诗里,反而可能与诗的真实背道而驰。人为的处理不可或缺,而且必须去除矫饰和造作,达到人工的自然性。诗人的语言应该具有很强的包容能力,能够包罗万象、言说任何事物。

  以青春诗会向诗歌报到、向诗歌致敬,这是属于年轻诗人们的荣光。正如谢冕在为诗丛撰写的总序中所写的那样:“一批年轻人向中国诗歌交出他们的新作品,他们希望被接受,他们要以自己的加入来证明自己。中国诗歌就在这样的聚会、加入和证明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充实、丰富并壮大起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