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周国忠长篇新著《弟弟最后的日子》作品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8日16: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15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无锡市文联、作协联合主办的作家周国忠先生的长篇新著《弟弟最后的日子》作品研讨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江苏省作协、无锡市文联、作协的领导及来自全国纪实文学的著名专家、学者范小青、屈全绳、洛夫、彭学明、张王飞、储福金、汪政、陆永基、刘基平、沈卫荣、叶橹、陆益、王干、李朝全、萧立军、朱竞、高秀芹、朱小如、丁晓原、费振钟、范金民、姜琍敏、子川、王晖、黄慧英、马汉等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弟弟最后的日子》是一部用诗性语言诠释生命意义的形而上令人深思的书,是一部用散文书写的精神史诗,是一部近年来国内罕见的震撼人心的泣血佳作和生命大书。它填补了当代文学作品关于终极题材的一项空白,书中所释放的正能量,无疑为重塑中华民族的文明尊严输入了新鲜血液,对增强个体生命的免疫力,增强群体生态的免疫力,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这部长达23万余字的长篇散文,是周国忠2010年用三个多月的时间精心创作的力作,体现了作者厚积的生活涵养,和不凡的创作实力,也使作者实现了文学创作的质的飞跃和重大跨越,得到了不少著名学者、专家、作家的高度评价和赞许。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致辞中说:与以往研讨会以作家、评家为多不同的是,《弟弟最后的日子》作品研讨会的来宾面很宽,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精英人才。这次研讨会因此超越文学的界限而扩展到其他话题,有的著名学者认为周国忠呕心沥血写出了这部书,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更是一部个人成长的历史,是一部生命、精神成长的历史,也可以说它是江南农村的家庭史,江南农村的社会史,甚至是江南农村的宗教史。他把自己和亲人们围绕弟弟最后三年的生死经历真实记录并呈现出来,实际上把一个本来是悲情的故事变成探讨人生死亡的意义,所以国忠这部书,是提升人生品格和捍卫死亡尊严的一部经典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