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正式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8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丹珠昂奔、白庚胜、喇培康、武翠英共同启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丹珠昂奔、白庚胜、喇培康、武翠英共同启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

  10月13日,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在京正式启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是由国家民委、中国作家协会参与的重要文化项目,以弘扬民族文化、繁荣 电影事业、促进团结进步为主题,旨在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 副局长喇培康、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出席启动仪式。

  武翠英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工程的有关情况。她说,电影是宣传思想、弘扬文化、引领风尚的重要载体,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拍摄少数民族题材 电影,展示各民族悠久的历史、多姿多彩的文化、独特的地理风貌、精彩的现实生活,对各民族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欣赏,促进各民族和睦相 处、和谐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在我国电影事业中确立了特殊地位。以《刘三姐》《五朵金花》 《阿诗玛》《冰山上的来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题材影片,经久不衰,影响至今,成为我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但近年来,此类电影经典匮乏,数量 也不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至今还有20多个少数民族没有本民族题材的电影。实施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在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我国电影事业的同时,也承载 着为没有本民族题材电影的民族填补空白的特殊任务。

  中国作协不仅参与整个工程的立项,还深入参与到剧本的遴选等具体工作。白庚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作协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工 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作协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训、少数民族文学优秀作品翻译出版扶持、 “新时期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 丛书选编出版等项目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启动,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动漫等都将涵盖到工程中来,这将有利于促进 少数民族文艺的发展。中国作协联系着广大的作家队伍,他们手中掌握着“一剧之本”,可以为这个工程出力。如果工程有需要,中国作协可以联系一些作家、评论 家参与到剧本的遴选、修改以及片子的质量评价等环节中。

  该工程提出要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摄至少一部电影,这其中的必要性何在?白庚胜认为,这涉及到各民族之间的文化平等问题。中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 共同组成的大家庭,每一个民族都应该平等地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而也只有真正实现民族的平等,才能有民族的团结和民族的繁荣。在我国的少数民族当中,有些 民族可能缺乏自己的剧本、资金和演员等,如果有了政府的扶持,他们就可以拍出本民族题材的电影,用镜头语言来记录下本民族人民的生活。这会极大地增强这些 民族的文化自豪感,从而产生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而且,各个少数民族都独具风情,如果认真拍摄,将会拍出每一个民族自己的文化个性。这样,我们的文艺园地 才能够充分地多元化,才能实现真正的文化繁荣。

  对于项目如何运作、工程的资金来源等问题,参与该工程的北京市民委副主任牛颂介绍说,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是一个由政府搭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影 工作平台。工程将在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成立相关机构进行指导和推动,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实施,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纳入工程的影片符合要 求,努力推出佳作、人才,特别是少数民族电影人才。至于工程的资金,国家会提供一些扶持基金,但很多具体项目都需要吸收民间的资本、上市公司的资本来参 与。民族文化的发展需要有自己的资本,光靠国家的扶持是没法持久的。也就是说,这是由政府引导的市场运作,不能光靠政府投钱。当然,市场化运作就一定要注 意对影片的质量严格把关,不能搞低俗化、庸俗化。

  启动仪式上,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几部已列入规划的电影,包括蒙古族题材影片《德吉德》《马头琴传奇》、侗族题材影片《侗族大歌》、满族文 化名人传记影片《启功》,以及反映北京奥运会56个民族国歌合唱团故事的《青春舞曲》等。这几部作品中,大部分是从之前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 选活动中选出的。这项活动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和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联合主办。牛颂透露,随着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启动,组织遴选优秀剧本的 工作将继续进行下去。

  仪式当天,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支持项目,“多彩中华”微电影创作大赛也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从10月持续到明年5月,大赛鼓励更多有实力 的电影人、投资机构参赛。牛颂介绍说,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变化发展非常快,微电影能够比较迅速地将之反映出来。这些微电影,经过严格的评估,被认为是适合 拍成长篇电影的,将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范畴。所以本次大赛也是工程遴选优秀剧本的途径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