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2013年转化中的科幻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7日16:2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刘慈欣在“科幻照进现实”高峰论坛上 摄影:李文峰

    中国科幻星云奖颁奖大会在太原举行,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科幻的事。山西作为现实主义文学的大本营,涌现了像赵树理和马烽这样的大家,其文学充满了厚重的现实感和黄土气息,与科幻似乎处于两个极端。而太原是一座历史久远的古城,这次会议是在一座两千年前就诞生的城市里想象两千年后的世界。

在这一年,国内科幻文学基本延续着上一年的格局,主要的特点就是作品风格的多样化。 有传统的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硬科幻,也有充满前卫风格的文学型科幻,更有作品处于奇幻和科幻的边界地带,用绚丽的想象力和优秀的文学品质征服读者。值得注 意的是,这众多的风格和创作理念并没有哪一种取得明显优势。在这个时代,随着技术的迅速进步和普及,传统科幻赖以生存的科技的神奇感日益消失,科幻文学的 动力也在减退。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中,国内科幻文学仍在顽强地存在和前行,而这种各种风格长期并存并均衡发展的格局,正是中国科幻作为一个整体,在目前对奇 迹麻木的时代所产生的反应,科幻文学正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在众多的方向上试探和尝试,试图找到新的突破点。

这一年国内科幻文学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科幻现实主义受到关注,在最有分量的奖项: 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奖中,获得金奖的三部作品中有两部涉及科幻现实主义的理念。陈楸帆的长篇小说《荒潮》描述了一个近未来的时代,虽光怪陆离, 却是现实的直线延伸;张冉的短篇小说《以太》,则描述了未来一种匪夷所思的非技术交流方式,对网络信息时代的舆论控制给予了科幻式的隐喻。这些作品,都是 从全新的科幻文学角度描述现实,具有主流的现实主义文学所不具备的视角。而科幻现实主义的理念,也在科幻作家群中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现代化进程中快速 变化的中国社会,以及由此而来的众多与机遇并存的挑战和危机,都为科幻现实主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我们期待,科幻现实主义能够同拉美的魔幻现实主义一样, 创造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和内涵的科幻文学。

科幻文学衰落的说法一直没有消失,就像网上的月经帖一样隔一段时间就出现一次,现在看来,科幻并没有衰落,而是在转化,转化某种或多种更适合于现代传播技术的形式,同时也转化为一种日益受到重视的思想方式。

影视是科幻文学的一个明显的转化方向,与其他文学形式相比,科幻更适合用可视化的影像来表达。随着美国科 幻大片在国内取得成功,国内影视界对科幻电影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三年来,有多个大投资的科幻电影项目相继启动。但今年的情况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 化,首先,国内以前那种只要是大投入的影片就能赚钱的趋势中止了,近来的大片在票房上相继折戟沉沙,有的亏损巨大;同时,中低成本影片却意外地连续取得成 功,这对国内的大投资科幻电影至少现阶段是个打击。科幻片转向中低成本其实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因为离开了特技效果的支撑,中低成本科幻片对剧本故事的要 求更高,这恰恰是国内科幻影视的软肋,在这方面,国内科幻文学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今缺少有影响力的作品和畅销书,难以为科幻影视提供厚实的文学基 础。但总的看来,国内科幻影视目前也只是处于一个调整阶段,时代的需求摆在那里,在不远的将来,井喷必将到来。

今年,在国内科幻领域最值得一提的是,科幻不是作为一种文学形式,而是一种思维方式 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科幻思维具有科学的严谨和文学想象的灵动,在创造力和创意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点的今天具有重要意义。近来,有一些机构,甚至包括 航天这样高度专业的机构,都邀请科幻作家进行交流,期望由此开阔本部门专业人员的思想。虽然这些活动数量有限,但走出了确实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科幻界与 专业机构和企业的互动在美国和西方早已成为经常的活动,有的科幻作家从事这方面活动的时间甚至超过写作的时间,期望这种交流在国内能有一个好的开端。与西 方科幻作家相比,国内科幻作家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同时在面对如航天这样的高层次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时有一定的心理障碍,这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来克服和改 进。毕竟,现代化的中国需要作为文学的科幻,更需要作为思维方式的科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