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正文

温瑞安向现代文学馆捐赠手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8日15: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温瑞安向现代文学馆捐赠手稿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一座有内涵的宏伟建筑,里面有挖掘不尽的宝藏。每次写完小说,把稿子打包、封存,我都不知道接下来它们要去哪里。现在,我可以踏实地说,它们终于安心落地,有了最后的归宿。走进现代文学馆,是每一个华人作家的梦想。”近日,香港作家温瑞安小说手稿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等出席仪式。

  温瑞安是新派武侠小说的代表性作家,他的“四大名捕”系列等深受读者欢迎。捐赠仪式上,他将《纵横》《梦幻空花》《少年铁手》《十一面埋伏》等30余件小说手稿、27件题字题诗及速写作品赠与中国现代文学馆。

  “今天,我是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来到这儿的,在温先生捐赠的手稿里,许多作品我都曾经读过,且十分喜欢。”李敬泽的几句话让作家很是感动。李敬泽说,中国现代文学馆不仅是一个收藏文学史料的博物馆,同时更是一个面向海内外学者的学术研究中心。今天,这里又增加了一份宝贵的文学财富,它不仅丰富了文学馆的馆藏,更将有力推动对以温瑞安为代表的武侠文学的研究。

  由于连日忙碌,温瑞安右眼眼疾复发,但他始终谈笑风生,同大家谈武术,谈侠道,谈小说。读小学时,他开始写武侠故事,后来还成立了文学社团。“那些对我好的同学,我就把他们写成大侠、英雄;欺负我的人,就统统变成了劫匪、坏蛋。现在很多当年的同学不知道还在不在了,但在我的小说里还能找到他们的名字,也是一种怀念吧。”“练家子”出身的温瑞安写起武侠小说来自有心得,他觉得,武侠不是表演和纯粹的虚幻,而要表达真正的武术精神。许多不熟悉武术的人写小说,明显是胡编乱造,这是一种不认真的创作态度。“至于有人说武侠已死、文学已死,我想说,这是本世纪的一大骗局!”温瑞安对此一笑而过。(文:李晓晨  视频: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