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姬十三:创业最糗事是提着“老鼠”上公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16:34 来源:成都晚报

  博士毕业转行为专栏作家,“弃笔”创业又遭遇无数次失败……昨日下午4时许,果壳网创始人、神经生物学博士姬十三(嵇晓华)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讲述他的创业经历。

  “实验室的困难是我的财富”

  昨日下午4时许,姬十三开始“创业就像混实验室”的讲座。戴着黑色眼镜,穿着深蓝色西服的姬十三面带笑容地从他刚毕业后白手起家的趣闻经历讲起。

  2007年毕业后,姬十三每周都会向杂志社投稿。然而不满现状的姬十三谋求更大的挑战,与小伙伴们一起发起科学松鼠会,“用幽默、浅显的文章为大家普及科学常识,非营利的公益组织。”

  创业初期的困难也让姬十三回想起在中国科技大学求学的岁月。“提着一笼子的实验鼠上公交,全车人似乎不约而同盯着我,然后我默默下车。”这些在实验室的困难都是姬十三成长的财富。

  “失败是成功他爹”

  姬十三总结了他离开科学松鼠会创建果壳网及做MOOC学院和线下兴趣教育班的经历,“当你发现自己最初的想法是错的,你一定不要气馁。因为一次就压中的概率太低了,你需要耐心去坚持。”

  讲座的尾声,姬十三赠予了在场的同学们两句话。一是“失败是成功他爹”,他认为要从创业的一次次失败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二是“没有白费的人生”,任何事都是有意义的,只是当初的我们不曾发现而已。

  姬十三表示,未来的果壳网还会在四川大学成立万有青年协会,让更多大学生加入其中分享学识与经验,合作发挥创新能力。(记者 胥帅 摄影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