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敬泽:互联网时代应重新确认文学地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16:24 来源:楚天金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写下许多不朽诗篇,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卓越的文学成就。创办于2009年的“屈原文学论坛”,原作为“中国·湖北屈原文化节”的活动之一而命名,旨在邀请全国一流作家、评论家共同打造一个探讨前沿理论问题的高端文学交流平台。

  昨日,以“创新时代与文学自觉”为主题的第二届屈原文学论坛在汉开幕,来自全国的40多位著名作家及文学评论家,论剑文学江湖。尽管“炮轰”的 声音屡屡出现,但正如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在会上所言:“文学生来就是无法统一的,她天生就是无拘无束的,是天马行空的,是傲然独立的,是自由生长的。有异 端,有个性,有另类,才会有文学的宽阔和丰富。文学观点不必达成共识,文学会因为有无数不相同的声音才会更有力量。”

  关键词:互联网

  声音:要重新确认文学的地位

  昨日的论坛上,互联网时代纯文学的发展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对此,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开幕式上指出:“‘生活大于 想象、生活大于虚构’成了现在很多作家的‘顺口溜’,对时代无力得只剩下基本的哀叹。这种情况怎么办,我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改行去吧!”

  话虽如此,但李敬泽还是表示,“生活从来都是大于想象和虚构的,在互联网的信息洪流面前,更要重新确认文学的地位。十八、十九世纪的作家也遇到过疑惑,但他们用作品最终证明:小说的作用多了去了。我们为什么没有做到这一点? 我们尤其需要思考的是,文学需要做什么。”

  关键词:青春

  声音:只有《小时代》里被金钱奴隶的青春

  “当下城市文学写作中存在着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一是没有人物,一是没有青春。”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的话,掷地有声。

  孟繁华认为:现代城市文学大体集中在上海、北京。上海有张爱玲等人,北京有老舍等人。今天城市文学的发展和我们过去对城市文学的理解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的城市文学写作,有作家作品,有故事情节,但没有人物。这里所指的人物,是指有典型意义、有符号价值的人物。

  孟繁华感叹道:“我们今天的城市文学里究竟有什么样的人物,或者什么样的表现符号被我们提炼出来了?还没有。我们不会见到白流苏,不会见到骆驼祥子。”

  “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被我们所怀念,就是因为那个年代的文学整体上表现出青春的气象。”孟繁华说,今天的城市文学没有青春的形象,有的只是《小时代》里被金钱奴隶的青春,那不是文学的青春。

  关键词:创新

  声音:现在的创新太过泛滥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创新时代与文学自觉”。论坛总主持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於可训指出:“现在的创新太过泛滥,庸俗化,一篇两三万字的论文, 也就只有两三个创新点。如果创新真的这样容易,那么中国所有的论文加起来,会成为全球最牛的创新国家。”於可训认为:“创新是文学的生命,应严肃认真地对 待创新的问题,不能庸俗化,要积极有建设性地去创新。”

  “中国文学走向世界”这句话,被喊了很多年,也仍然还在喊。但在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看来,“现在,中国文学已经不是走向世界,而是走进世界了,中国文学的一部分已经被世界所接受所欣赏。莫言获奖并非偶然,中国已处于世界文学之中,而非之外。”

  关键词:批评

  声音:批评家就像“流动剃头匠”

  著名文化批评家、南京大学教授王彬彬,是曾在文坛、学界掀起轩然大波的汪晖抄袭事件揭露者,他的专著《文坛三户》,对余秋雨、金庸、王朔都有很精辟的批评论析,这位有斗士精神的学者曾被攻击喜欢“骂人”,导致树敌不少。

  此次屈原论坛上,王彬彬谈到一个观点:“批评家就像流动剃头匠那样处理艺术家,作为流动剃头匠,批评家既给你剃头,满足你的某种需求,同时也势 必把你的脑袋修理成他认为应该的那样。对文学作品,骂是很普遍的,赞美是很少的,创作家和批评家对文学的理解和价值兴奋点是不一样的,创作家不满意批评家 是很正常的,很少有作家被批评了还很高兴的。”

  关键词:解读

  声音:大多数读者的解码器是世俗功利的

  著名文化批评家、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张柠则谈道:文学写作中,经常见到一种“变狼狂想症”现象,故意写得乱七八糟,让人不理解,读着读着,那些无 法连贯起来的词汇逐渐变成一头头野兽四处奔跑。这是一种文学语言返祖的冲动,是一种“兽化”,和时髦的语言保持距离,是对现代文化的恐惧、压抑,实际上就 是一种“词语乱码”。我们在收邮件时收到乱码可以用解码器解读,但读者读文学作品时,却无法解读,为什么?中国当代作家的技术没问题,为什么传播却受阻? 这是因为大多数读者的解码器,是世俗功利的解码器,是经济的政治的,并不是文学的,所以无法解读文学作品。 文/本报记者文俊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