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戏编剧“明星班”20年后再聚 或合写话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09:48 来源:新京报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93级同学为老师黄维若(后排右五)庆生。记者 侯少卿 摄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93级同学为老师黄维若(后排右五)庆生。记者 侯少卿 摄

  在毕业20年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93级的十多名同学,10月10日上午重返母校,在第三教室举行了特别的毕业纪念活动。

  这个班的许多同学目前都是活跃在国内影视界的一线编剧,其中有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的编剧汪海林,电影《让子弹飞》、《十月围城》的编剧郭俊立,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编剧兰晓龙,电视剧《楚汉传奇》的编剧闫刚,电视剧《新西游记》的编剧高大勇等。此外,还有多位同学工作在戏剧教学的岗位上,其中有中戏戏文系副教授胡薇、曲士飞,上戏戏文系副教授高城,南京艺术学院戏文系系主任赵利利。

  补上一课

  纵览近20年国际剧坛

  当天是中戏戏文九三班班主任、戏文系教授黄维若63岁的生日,这些已成为业内中流砥柱的同学们邀老师为他们再讲一课,以此表达对恩师的感激。

  黄维若教授在课上表示,当年带九三班时自己的教学依然“偏保守”,“二十年来戏剧创作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给你们补讲一课”。接着,他从20世纪70年代“荒诞派”出现后,戏剧创作风格流派的变化,讲到70年代后“去剧作家化”的趋势,再到80年代至今剧作家的回归,60分钟里带学生们纵览近20年国际剧坛的风云变幻。在为爱徒的成就感到骄傲的同时,黄维若也不忘提醒他们“在现在这个体力开始下降的时候,一定要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不要被体力好、价钱又便宜的‘枪手’拱下去”,一席话引得全班哈哈大笑。

  课上互动

  开书单、提议合写话剧

  课上还有同学提出请老师再给大家开书单,黄老师也欣然应允,马上推荐了英国剧作家萨拉·凯恩、卡莉尔·丘琪尔、迈克·弗雷恩的作品,奥地利剧作家彼得·汉德克、维纳·施瓦布,以及德国剧作家彼托·斯特劳斯等人的作品。黄维若希望学生们即使工作繁忙,有空也要多阅读好的戏剧剧本,“吸纳戏剧的技术,写出来的电视剧也会跟时下的电视剧不一样,这是你们能做到的”。

  在课堂的最后,黄维若教授提议,“咱班向来都是‘好事之徒’,干脆一起来写一部话剧,就叫《九三班》”。此提议得到了同学们的响应。据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九三班班长闫刚介绍,《九三班》策划用一年时间来写剧本,每个同学都将参与其中,写一段自己的故事。该剧预计于明年秋天由中央戏剧学院排练,明年年底上演。“我们希望交由学校的孩子来演,变成学校的保留剧目”,闫刚说。 (记者陈然)

  ■ 忆师恩

  ●黄老师带我们四年,其实只讲了一堂课,四年里他每天都在宿舍跟我们待到11点,跟每个人聊生活,聊对问题的看法。他觉得艺术教育是一对一的,这让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口述:汪海林(《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编剧,后排右三)

  ●黄老师是个“老顽童”,他跟你聊作业的时候,表情非常丰富。

  口述:郭俊立(《让子弹飞》《十月围城》编剧,前排左二)

  ●我毕业就是黄老师推荐我去的军队(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我有点不太满足于舞台剧的观众量,但黄老师说得很对,哪怕你不做戏剧,你都要把它当作根基,或者说是你的实验室,很多东西确实可以拿出来用。口述:兰晓龙(《士兵突击》编剧,后排左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