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安忆苏童等书写童年真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4日09:40 来源:文汇报

  99读书人策划的“我们的小时候”系列儿童文学图书日前由明天出版社出版。从当代6位知名作家的儿时记忆组成中,可以看到他们文学启蒙的源头和个性风格形成的初始。

  王安忆的《放大的时间》看似以虚构的短篇小说格式写就,实际上都是作者童年真事,充满公共浴室、厨房、玩具等弄堂里长大的上海孩子所共有的回忆。苏童的《自行车之歌》讲述了作者在苏州街头晃晃悠悠成长的南方岁月,行船、流水、城北的桥及夏日街头三三两两的人群是“香椿树街”的发源地。迟子建的《会唱歌的火炉》讲述的大兴安岭北极村一带的成长日记,其中有点燃的火炉、失传的农具及北极光等北方特色浓郁的生活细节。《林中小屋》由著名画家黄永玉之妻张梅溪写作,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大兴安岭的有许多动物“客串”的童年故事。毕飞宇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以记叙性非虚构文体为孩子讲述作者在兴化街头长大的童年生活。

  该套书的插图也是亮点。王安忆《放大的时间》插画是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儿时的画作。张梅溪《林中小屋》插画由黄永玉根据文章内容“量身定制”。

  (首席记者吴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