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济南开幕 习近平发贺信 刘延东宣布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2日09: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11日晚8时济南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摄影:张岩)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11日晚8时济南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摄影:张岩)

人民网济南10月11日电(记者蔡军 胡洪林 张岩)10月11日,齐鲁大地注定将不平凡,在这片曾经浓缩太多造化与传奇的土地上,迎来了一届光芒四射的文艺盛典——第十届中国艺术节。

今晚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座无虚席,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

开幕式上,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郭树清致欢迎词,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蔡武致开幕词。中共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娟,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团以及港澳台嘉宾和外 国来宾,驻济解放军领导,艺术家和各界群众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开幕式。

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将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最高成就、最新成果,“文华奖”和“群星奖”的评选将成为十 艺节上最受观众期盼的节目。届时,荟萃全国专业舞台艺术的90台优秀剧目参演或角逐我国舞台艺术最高奖项——文华奖;涵括群众文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 四个门类316件优秀作品冲击“群星奖”。

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艺事业、促进文明进步”为主题,以“政府主导、文化惠民、突出特色、全民参与、开放创新、务实节俭”为原则。山东将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举办一届“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艺术节。

记者了解到,“十艺节”期间,将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5个市举办“文华奖”全国新创作剧目评比和节目展演,其他市举办“群星奖”评选、“文华表 演奖”全国优秀演员比赛和专业艺术门类单项比赛,形成以五个市为重点,全省办节的格局。在十艺节期间,还将举办欧美经典美术大展、美丽的传说——山东省民 间文学中国画展等五项重要的美术展览项目;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共有国内外600多个演艺机构、2000多个演艺剧目参展,还有2台境外 经典剧目上演。

与往年不同的是,自然、淳朴、简约成为本届艺术节的办会特色。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时长90分钟,将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演员规模超过 1000人。而现在开幕式在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仅有16分钟的简短开场仪式,剧场环境布置总计投资不足100万元。同时,十艺节组委会一律取消、严厉 杜绝向党政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公款赠票送票。取而代之的是低价票,真正体现了百姓看得起,让艺术回归本体。

中国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次,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云南、甘肃、四川、江苏、浙江、湖北、广东成功举办了九届。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会场为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时间为10月11日-26日,历时16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