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郑军:在第四届世界华语科幻星云奖论坛上的发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10日14:19 来源:中国科技文化产业网

  很高兴能在这个舞台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交流意见。首先要感谢几年如一日,坚持推动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董仁威老师及其团队。没有他们,就没有延续到第四届的这个盛会。万事开头难,一个重要奖项的最初几届都是最难办的。

  同时感谢山西希望出版社梁平社长及其团队,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来到太原参加这次盛会。

  作家就是出版业中的演员。观众进入剧场,看到的只是演员。演员站到舞台上,心里想的应该是搭建舞台的人。没有他们,作家就会失去宣传自己的阵地。所以我在这里也向各地同仁做出呼吁:希望大家尽可能提供自己的资源,帮助星云奖一届又一届运作下去,扩大影响。

  现在回到这次论坛的主题,科幻与现实的关系。前面我听了许多位朋友的发言,其中韩松和孙明亮两位的发言,对中国科幻作了非常乐观的预测。我这个发言也会得出同样的观点,当然,我们事先也没有交换过意见,我是从另外的角度来支持这种乐观的。

  首先我们要思考一下,科幻在描写怎样的现实。

  文化界有个基本理论: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是,科幻也这样吗?阅读科幻小说,观看科幻电影,人们很难见到曾经熟悉的那些现实。所以就有人——有很多很多人认为,科幻不来自于现实,只是来自于神秘的想象力。

  现在让我们解剖一个实例,阿西莫夫有个短篇,名叫《最后的问题》,被称为世界科幻史上最优秀的短篇。这个会场里的人基本都知道它的内容,我就不做简介了。小说背景从2016年一直写到宇宙末日,全篇围绕着一个叫做熵的物理概念展开。社会现实?人生现实?什么没有。

  其实,它写的就是现实,是知识群体眼中的现实。每一个学习过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人,每一个 知道“宇宙热寂”这个最终命运的人,都知道这就是现实。它就发生在我们这间屋子里,发生在我们身上。阿西莫夫不是在介绍这个概念,小说里面根本没解释什么 是熵,他假定他的读者都明白这个概念。阿西莫夫看到了它上面浓厚的宿命色彩,他在小说里写的是这种情绪。

  于是,一个人脑子里有没有这个概念,决定了他是否能欣赏这篇小说。没有这些概念的人,不光不能欣赏,甚至不知道它在讲什么。

  这就是典型的科幻,它写的就是知识群体眼中的现实。一个大学生,一个研究生,他眼中的现实是什么?这些就是!所以,科幻从它成熟的那天开始,就是在写知识群体眼中的现实,它就是知识群体自己的文学。科幻是知识文学的一类。

  那么,接下来就出现了又一个问题——这个群体现在有多大,将来它会有多大?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第二个话题:中国科幻植根于什么样的现实。我觉得对于文学艺术来说,谁写了什么样作品,这是次要的。作品为谁所喜爱,所追捧,这是文学理论家所忽视的,然而是最重要的现实。

  好,现在让我们看一些数据。1919年中国爆发五四运动,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命运。当时北京有多少大学生上街流行呢?几千人。不是大学生里热心人少,当时就这么多大学生。象燕京大学这样的著名学府,鼎盛时期只有一千来学生,相当于现在一所乡镇中学。

  五十年代中期,我父亲到武汉测绘学院上学。当时全国一年新招四万名大学生,个个都当成宝贝,吃饭完全不花钱。1986年我读大学,当时一年六十五万大学生,已经不那么值钱,但由于恢复高考不久,全国够到大学水平的知识阶层总人数仍然很少。

  所以我在评价那段科幻史的时候,会有与科幻界主流不一样的看法。科幻不是因为一两份文 件,因为有几个人批判就偃旗息鼓。在当时“清除精神污染运动”中,科幻只是个小靶子。当时批判过朦胧诗,批判过流行音乐,批判过存在主义,批判过人道主 义,批判过精神分析学。为这些批判对象发布的文件,开的会,不知道比批判科幻多上多少倍。我在读中学的时候,老师反复搜查谁有邓丽君的磁带,但没有哪个老 师搜查科幻小说,作为靶子它还不够大。

  但是,这么多压力,它们就消失了吗?根本没有,因为它们拥有巨大的受众群体,不要说一棍子,几棍子都打不死。能够被一棍打死的,必然是社会上支持力度不足的东西。科幻真正的群众基础就是知识群体,没有足够的知识群体,科幻就没有足够的土壤。

  好,让我们接着来看另外的数据。九十年代末,中国开始高校扩招。这个事情可能许多同仁都 觉得与科幻无关,但它正是决定中国科幻命运的事。这间屋子里坐的许多人,尤其是一代新作者,都是从那以后进入大学的。去年,中国高校招生699万人。两年 后我儿子参加高考,他将和七百万年轻人进入大学。七百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年中国高校制造出一个香港的高知识阶层,十年制造出一个英国的高知识阶层,二 十年形成一个日本的高知识阶层。

  从五十年代到现在,中国的人口只增加一倍多,但中国大学生增加了一百多倍!2008年科 技部给出统计结果,中国拥有科技文凭的人口占世界第一。现在,中国拥有大学文凭的人已经超过一点二亿,稳居世界第一。当我的孙辈上大学的时候,中国将有相 当于美国现在总人口的高知识阶层。只要中国不发生重大社会动荡,就没有任何人能逆转这个趋势。我们都将生活在这个趋势中。

  那个社会与今天的中国完全不同,如今人们热衷讨论的许多所谓的现实问题,都是过去时代给我们的遗产,它们不是已经解决,就是即将得解决。未来的中国将有它自己的问题,现在还很少有人关注。科幻将成为关注这些新问题的第一种文学。

  这就是中国社会与科幻最有关的现实,知识阶层不再欣赏产生于农业时代的旧艺术,不再接受知识含量不足的旧文学,他们要拥抱新的文学艺术。科幻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我想提醒大家,我们这些人聚在一起,不是在办几本杂志,卖几本小说,我们在创造未来 的文学艺术,我们在改造中国文化的DNA。一种深深扎根于知识阶层的文学,它的未来不可限量。如果在几十年后它没有赢得主流位置,那一定是我们现在这些做 科幻的人眼光短浅,我们没有象自认为的那样面对未来。

  当然,每个人参与科幻文学都抱着自己的目的,我无法要求所有科幻人都这么想。我只是在这里发出呼吁,希望那些能够接受这一愿景,用科幻去改造中国科幻基础结构的人,来和我一起为此而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