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冯增芹:沂蒙农村女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8日09:3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冯增芹在读书

    冯增芹,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家女,二十年来,凭着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笔耕不辍,发表小说、散文、随笔、故事等作品近千篇,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文学作品奖,成为山东临沂小有名气的农家女作家。

    走进费县上冶镇驻地卫生院对过的一个电机维修门店,一眼就看到在柜台里边,一个中年女子坐在电脑前,她就是冯增芹,身材瘦小。只有初中学历的她,却能在文学殿堂里驰骋和徜徉,让人感到些许好奇。没有人会相信面前的就是擅长写作散文、故事、小说等题材的女作家。

    门店不大,也就20多平米,这是冯增芹丈夫租来维修电机用的。

    39岁的冯增芹,家住费县上冶镇四村,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女。长得小巧玲珑,朴素大方,她在家里排行老六,由于家里穷,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

    写作,源于自已对文学的爱好

    小时候,她家里有五个哥哥,在她两周岁半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姊妹六个长大,那个年代,家里很是困难。

    上初中的冯增芹作文写得好,常被老师在课堂上当范文读给全班同学听。不过,冯增芹说她的字写得却不好看,在她作文本上老师也经常留下“文章写的好,但字体太潦草”之类的批语。冯增芹笑称字写的确实不怎样,有时候写出来的字,过一会竟连自己也认不得了。

    因为家里生活困难,16岁那年,冯增芹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闲暇之余,常常写东西,她说那时候只是“写着玩”,并没有给报社投过稿子。

    冯增芹说,她喜欢写东西,是因为自己对文学非常爱好,但并没有刻意的去想什么,只是感觉到写出来点东西后心里会充实。

    当冯增芹卯足了劲要让自己的文章印成铅字,并向杂志社投了一篇自认为能拿得出手的文章。可没有想到的是,等了好久也没有回音。原来,写出大家认可的文章,远不止想象的那么简单。

    稿子投出去以后如石沉大海,冯增芹遇到了很多文学青年爱好者都会有过的苦恼。每当稿子投出去以后就盼着能有回音,当很长时间没有消息的时 候,心里那一种失落感是无以言表的,吃饭都感觉没滋没味的。那种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冯增芹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毕竟这是从心里的一 种爱好,不会轻易的丢掉的。于是,借书、读书、练笔,成了她每天生活的内容。

    就凭着一股子韧劲,不断地充实自己,终于,辛勤的努力有了回报。2006年,冯增芹的第一篇处女作发表了,是一个随笔,题目叫《最小的糖果》,发表在《成长》杂志上。

    看到自己写的文章变成了铅字,冯增芹感到非常兴奋,从此以后,写的更多,更勤奋了。

    一边是沉重的家庭负担,一边是对知识渴望。那时候,懂事的冯增芹,毅然选择了放弃后者。不能继续上学,面对写文章的梦想而言,显然是走了偏路,可倔强的冯增芹并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

    写作,成为心中最大的梦想

    “初中毕业以后,家庭条件不好,别再给家里添累赘了,也就没有再上学,但是写作还是没有忘了,希望通过写作抒发心灵中最深处的情感,让心灵得到尽情释放,成为心中最大的一个梦想。”

    1997年,冯增芹和丈夫张召京结婚,在镇上租了个门头房修电机。没钱盖房子,小两口吃住都挤在这个不足21平米的门头房里。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冯增芹仍旧不忘写作,只要一有空她就会看书、写文章。

    在农村,很多人认为,一个农民,尤其是家庭妇女,应该种好地,持好家,照顾好孩子。而热衷于文学写作的冯增芹在很多人眼里,无疑成了“另类”。

    但不甘与成天围着锅台转的冯增芹没有在流言蜚语面前退缩。“别人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但是我知道我在干什么。”冯增芹坚信自己从事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他感动不己的是丈夫对她写作很支持。

    对于文学创作,冯增芹有着深刻的感悟:“无论生活里有多少烦恼,我都会让自己的心沉浸到文字里去,让迸发出来的心灵的火花,帮助我驱赶那些暗色的内容。日子再苦,也要用文字搅拌出甜蜜;生活再困顿,也要让内心充满阳光。”

    写作成为这个农家女心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感觉已停不下来,如果停下来,她说就会感觉心灵被抽空了。冯增芹对文学近乎痴迷的热爱,让她能够认真地面对文字、面对世界、面对人生种种。

    写作,只为歌唱美好生活和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一岁光影中,切近身边,也晃动着许多让我感动的事,许多让我感怀的人。”(摘自冯增芹2011年刊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的随笔《新年絮语》)。

    对土生土长的冯增芹来说,她对家乡的这片土地有着刻骨铭心的爱。无论是一年四季看到乡间景色,还是十里八村的见闻,都成了她创作的源泉。

    一个普通的农家女,硬是凭着对文学的一腔热爱,坚守梦想,一路摸爬,笔耕不辍,冯增芹的作品不断被众多报纸、杂志等刊物采用,现已发表小 说、故事、散文等文章近千篇。并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文学作品奖。现在的她,已是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临沂市作家协会 会员。

    “一路走过看过,一路感过悟过,不管是美好还是苦楚,我要把一切看成生命的必然。继续书写我的生命,让我的内心更加淡泊镇定,过好我的生活。”这就是一位农家女作家的心声。

    冯增芹散文《尺子 褂子 那岁月》获山东省2010年优秀散文评选优秀奖;《水韵山姿天马行》获2011年大众文学学会主办,美文天下首届全国旅游散文大赛一等奖;《夏意蒙山》 《佛意蒙山》2012年首届“蒙山文学奖”征文大赛二等奖;《龙头凤尾泉》获2012年“竹泉村”杯全省优秀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一等奖;《楹联》获2012 年“人保财险杯”费县楹联艺术大赛一等奖;电影剧本《奇石星云》获2012年临沂市首届沂蒙文艺奖电影电视类三等奖。作品散见于《民间文学》《工人日报》 《民间传奇故事》《人民日报》《新闻晚报》等等国家省市地级报刊杂志。 

     (吴云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