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秦岭:一滴水也是我的文学矿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6日09:47 来源:每日新报(天津)

  新报讯【记者 仇宇浩】日前,由天津市写作学会、南开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长篇纪实文学《在水一方》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该书作者、天津作家秦岭在宏观叙事与微观表达的把握、客观素材与艺术提炼的处理、反思精神与现实批判的呈现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对我国当下纪实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度剖析。

  天津作家秦岭的长篇纪实文学《在水一方》首发于《中国作家》,单行本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是秦岭继《皇粮钟》以来第二部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的项目,也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饮水安全的文学作品,还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选题”的重点图书。2012年5月底以来,秦岭历时48天挖掘出关于我国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素材,先后深入重庆、贵州、广西、云南、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区市的210多个乡村,采访水利干部、农民400多人,整理资料近百万字,最终成书《在水一方》,其以农村社会变革为背景,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农村饮水现状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中农民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变化,为纪实文学提供了可贵的方法和经验。研讨会上,乔富源、靳怀堾等专家认为,《在水一方》反映了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饮水安全的现状,尤为可贵的是,作品对历史背景、社会变革和乡村变迁的思考,体现了文学和社会的多重价值,而且作品融政论与故事为一炉,借助历史、地理和人文元素讲述老百姓的饮水民生,丰富了水文化的内涵。与会的年轻学者们则认为,作品文体变幻灵活,手法多样,在纪实中融入思辨、随笔、小说技法,为文学思想的丰富性、开放性提供了经验。当然,与会者也提出,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作家还需更多的担当和智慧。记者了解到,《在水一方》一度名列《北京晨报》“荐书团”榜首,并成为一些地区、院校的国情教育用书。《报告文学》主编李炳银、《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表示,《在水一方》的成功再次证明了纪实文学的广阔前景,关注时代和民生,纪实文学是很好的平台。

  作为中国农村饮水安全的第一个文学书写者,秦岭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用“42码的脚丫子丈量中国农村饮水安全与饮水安全工程”时的激动心情和难忘故事,“我不是个多么勤奋的书写者,但每一段水利历史的斑驳印痕、每一处饮水工程背后的故事、每一个家族因水的兴衰、每一位山民讲述的家长里短,往往让我欲罢不能。我的笔记本里保存了30多个普通水利人、司机、村民的姓名,是他们无怨无悔地陪伴着我翻山越岭走村串巷……他们提供线索的每一个电话,都是一份诚恳和责任,让我关于一滴水的文字更加靠近文学的安全。我相信,这会是一本让读者感到安全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