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青春万岁》国博首展 义无反顾选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01日08:52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导读]79岁的王蒙说:“少年时代,我选择了革命和共产党;青年时代,我选择了爱人和文学,文学就是我的爱情,爱情也是我的文学;老年时代,我仍然选择了自己的伴侣和感情,也选择了继续写下去。”

王蒙:《青春万岁》国博首展 义无反顾选文学

《青春万岁》《这边风景》等珍贵手稿和王蒙的珍贵照片图(图片来自网络)

王蒙:《青春万岁》国博首展 义无反顾选文学

王蒙(图片来自网络)

  昨日(9月27日),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也是该馆首次为在世作家举办展览。

  “明年我将衰老,但今年还得写。我仍然觉得我最好的东西还没写出来,我还有潜力去拼一拼”,79岁的王蒙说。六十年一甲子,从19岁以小说《青春万岁》踏入文坛,到如今79岁高龄依旧笔耕不辍,王蒙用他的文学路诠释了什么叫做“青春不老”。

  昨日(9月27日)的开幕式高朋满座,胡启立、郑万通、熊光楷、翟卫华、铁凝、冯骥才、韩美林、杨力舟等亲朋故旧济济一堂。

  作为展览的主人,王蒙的致辞十分感性:“六十年恍若一瞬,其间有风风雨雨、高高兴兴,也有荒谬的、丢人的、恶心的事儿。”随即他话锋一转:“好在我 们搞文学什么经验都不糟践,恶心的事儿在推动创作上不比欢乐的经验价值小。因为你要战胜它,超越它,最后恶心的经历也变成了正能量。”

  他说,现在有一部分人抱怨、诅咒历史,认为自己被历史劫持,“但我认为自己被历史所厚爱和造就。”王蒙说,自己在大历史中的选择始终义无反顾,“少 年时代,我选择了革命和共产党;青年时代,我选择了爱人和文学,文学就是我的爱情,爱情也是我的文学;老年时代,我仍然选择了自己的伴侣和感情,也选择了 继续写下去。”他的话赢得一片掌声。

  此次展览共设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展示王蒙早年追求进步的理想和实践,并以《青春万岁》和《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两部小说为 显例,反映其当时蜚声文坛的文学成就。第二部分“这边风景”,展现王蒙新疆十六载的丰富人生和文学创作经历。第三部分“创作是一种燃烧”,凸显王蒙 1979年回京后文学创作的“井喷”实况,及其对多种文学形式的积极探索。第四部分“大块文章”,呈现王蒙担任文化部长等行政职务期间的文化建树和对古典 文学、哲学等方面的研究。第五部分“接纳大千世界”,表现作为文化使者的王蒙,在出访并撰写异域见闻、文化互译、走向媒体和讲坛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