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方方:武汉完全够格成为影视基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30日09: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面包车停下来,李宝莉下车踢了一脚车身,然后绕到车尾,伸出手开始推车。熄火的汽车重新发动,她坐回副驾驶的位置,随着缓缓行进的汽车,消失在银幕上……

这是根据我省著名作家方方的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万箭穿心》的结尾。昨晚颁出的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该片获得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大奖。方方昨日接受本报专访,开心之余她表示,武汉应多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这样的文化活动,而这座城市也有足够资格成为一座影视基地。

被改编电影中这部最满意

“《万箭穿心》这部电影非常好看,改编尊重了原著,导演对节奏、氛围的把握很到位,颜丙燕更是挑起了大梁。在我所有被改编的作品中,我对这部最满意。”方 方遗憾,可惜电影投资小了一点,还不够一些大片的零头,“如果能投资更大,一些场景可以表现出来,一些细节可以做得更精致,片子会更好。”

方方认为,当下一些大片形式感十足,画面很漂亮,但空洞的剧本成为致命软肋,“在国内编剧力量还不是那么充足的情况下,电影应该尽可能把小说用好。”她指出,小说已经是成形的文学作品,作家有自己的艺术追求,他们对人世的态度,对社会的思考,可以增加电影的内涵。

一流城市应有文化凝聚力

昨日上午,方方刚刚参加了在湖北美术馆开幕的“大漆世界——源·流国际漆艺展”。昨晚,金鸡奖又在汉颁出;而10月中旬,曾经在2009年发出了湖北声音 的“屈原文学论坛”又将归来。方方笑了:“这些活动都非常棒,只有一个文化活动接一个文化活动,武汉的文化氛围才能越来越浓郁。”

她表示,过去武汉常常给人缺乏文化活动的感觉,不像北京上海等城市,文化活动令人应接不暇,“一流的城市应该有一种文化凝聚力,它形成的文化氛围,可以影响无数人,带动市民对文化的关注。”

武汉够格成为影视基地

方方的小说《桃花灿烂》、《万箭穿心》,池莉的小说《生活秀》……武汉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里,而首次与金鸡百花电影节“零距离”,更让武汉向电影又迈进一步。方方说,武汉完全有条件成为一座影视基地。

“这里有很方便的交通条件,剧组的成本会降低不少;武汉的教育科技资源,能够帮电影解决不少问题,更关键的是,这座城市的‘汉味’有深深的底蕴。”方方笑 言,这座城市本身也极具历史感,无论是古典、近代还是现代,都有天然的景致,“我自己的作品《武昌城》和《水在时间之下》都要拍成影视剧,我都动员剧组在 汉拍摄。这座城市作为影视基地再合适不过了。”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作家方方 资料图片

链接

《万箭穿心》电影剧情:上世纪90年代,武汉,年近不惑之年的售货员李宝莉,住进了新房,新房子面对辐射状的多条街道,按风水的说法这叫“万箭穿心”,是 最不好的。李宝莉的新房正好是个死角,也许这就预兆了她悲惨的命运:自搬进新房后,丈夫有外遇,后因李宝莉跟踪并报警而跳水自杀身亡;为了维持生计,供养 儿子上大学,她毅然决然去市场做了“女扁担”,可当长大成人的儿子金榜题名时却将李宝莉赶出了新房。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本片正是讲述颜丙燕所饰 演的“女扁担”李宝莉跌宕起伏的一生,道尽了生活的温暖、苦痛与无奈。

希望湖北迎来更多的文化盛事

朱世慧(湖北省京剧院院长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武汉举行,是江城的一大盛事。虽然因为在北京排戏,未能亲到现场一睹盛况,但作为一名在武汉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表演艺术家,我还是由衷感到激动和自豪。

金鸡奖也设有最佳戏曲片奖,这既是对电影的肯定,也是对戏曲的关注和肯定。我主演的《徐九经升官记》等京剧作品,就曾被拍成电影,因此,我深知一部电影背 后,凝聚了多少主创人员的付出和辛苦。金鸡奖的各奖项,是对获奖者的努力的肯定,而该电影盛事今年落户我省,也是对我省各方面实力的肯定。

希望往后湖北迎来更多的文化盛事,让更多的观众沐浴艺术文化的芬芳。

期待合适剧本再“触一次电”

周锦堂(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党委书记 著名表演艺术家 国家一级演员)

武汉拥有如此优秀的历史文化底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早就该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了!

在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八十年代,业余时间大家都喜欢看电影,我也不例外。可能有些人认为国产电影的发展暂时不及国外,但是我们看到电影节期间,如此多的电影业内人士和专家聚在一起,群策群力,为国产电影发展贡献智慧,作为老影迷,我觉得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是值得期待的。

1980年,当我还是武汉话剧院的一名年轻演员,就有幸参演电影《爱情与遗产》,差不多在剧组呆了一年。那时的我还不适应拍电影,觉得在镜头前拍电影比在舞台上演话剧,要限制演员的个人发挥些。那段经历,至今想来弥足珍贵。

电影事业真是一项奇妙的艺术事业,现在的我,有空还是会去看电影,但我更希望未来有一天,遇到合适的剧本或题材,还能“触一次电”,让自己和电影的缘分能够延续下去。

武汉电影文化资源还需大力整合

田克兢(武汉说唱团国家一级演员 著名青年喜剧表演艺术家)

刚听说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武汉举办,第一反应就是“哟,真的要来武汉了啊”。把电影节引进到武汉,让全国人民再次见证武汉这座城市的魅力,作为一个武汉人,自豪!

本届电影节已经结束了,我想接下来是不是该思考如何把本地的电影事业做好。

武汉的文化资源如此丰富,知名作家、导演、编剧、影视演员数不胜数,不论是正在武汉发展的还是从武汉走出去的,都可以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去。这次亮相电影节 的《万箭穿心》中,还有群众演员是我们武汉说唱团的咧。如果有这么一个组织,把所有和电影相关的武汉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起来,未来武汉市民就能看到武 汉的演员在电影里,讲发生在武汉的故事。要是下次电影节再来武汉举办,我们的底气就更足了!

大型文化活动都可落户湖北

夏晓华(长江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去年,中国戏剧文化奖金狮奖在武汉举行,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城举行,这充分体现出湖北是文化的吉祥地。

我觉得,全国的大型文化活动都应该更多地聚焦湖北、关注湖北、落户湖北。并且,如何将颁奖典礼常态化、产业化,如何让品牌长久落户武汉,促进活动长效化, 品牌产业化,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而我们长江人艺作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的单位之一,也应该在这方面去创新模式,多思考如何把这些活动办得更好。

让更多好电影走近观众

易荔(中影天河影院总经理)

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江城举办,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提升武汉形象有好处。

不少明星演员平时没有特殊原因不会来武汉,这次电影节,为他们提供了跟武汉观众交流和了解的机会。不仅如此,丰富多彩的影展也让更多好电影走近观众。此次 我们影院承办了国产影片展,推出了很多亲民的国产影片,它们可能是平时不太受人关注的题材,或者是只被特定圈子关注的影片,电影节让这些冷门电影更多地走 近观众。

此次“节俭办节”、“瘦身”开幕,我觉得对办节影响不大,去掉不需要的,保留需要的,才能真正让电影节回归电影。

360多张电影票祝福电影节

谢守敦(67岁 退休职工)

作为一名普通的武汉市民,又是一名电影爱好者,我用自己和家人在1972年到1982年间看过的360多张电影票,拼成自己为本届电影节构思出的一条主题 语——“江城浇百花盛开,黄鹤邀金鸡起舞”,加上对电影节的祝词,一共59个字,以此表达自己对电影节的祝福。这些电影票,有的两张连票,那是我和妻子在 恋爱和结婚初期看过的,有的是三张连票,那就是我们有了儿子、一家三口一起去电影院时看过的,记录了我们全家太多的欢乐时光。虽然电影节结束了,但武汉市 民和电影的情谊不变,电影与武汉的情谊也不会变。

(记者范宁 郑晶晶 汪彤 统筹:严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