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刘奇葆:焕发青春正能量 抒写文学新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7日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刘奇葆

  优秀的文学作品,承载着人们的生活、情感和梦想,标识着一个民族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关心我国文学事业的朋友们都会看到,这几 年我国文学取得长足进步,创作活力旺盛充沛,品种数量琳琅满目,风格样式多姿多彩,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我们的文学园地百花竞放、姹紫嫣红。关心我 国文学事业的朋友们还会看到,青年作家是文学创造的生力军,在推动文学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青年作家的突出成绩令人瞩目,青年作家的成长进 步可喜可贺!

  国运兴,则文运兴。当代中国,正奋力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蕴含着无限的生活多样 性和文化丰富性,这是文学创作的富矿,也是文学发展的难得机遇。时代召唤伟大的作家,人民呼唤伟大的作品。青年作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 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站在时代潮头、回应人 民期待,抒发家国情怀、赞颂人间大爱,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用青春正能量见证成长见证爱。

  一、文学创作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文学作品是有灵魂的。那些流传久远的文学经典,无不蕴含着深刻的思想 内涵,无不体现着鲜明的价值追求。正因为如此,文学如灯塔,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以奋进的激情和前行的动力。路遥《平凡的世界》,通过对普通人在逆境 中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生动刻画,用真情和励志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念,激励和影响了许多青年人的成长。我这一代人,是读着《红岩》《青春之歌》《钢铁是 怎样炼成的》等作品长大的。接受革命教育,锤炼理想信念,立志成长成才,那个时代文学作品所体现的主流价值对我们有至深的影响,这种激励和引导作用是终身 的。当今时代,我们倡导的社会主流价值,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括起来讲,在国家层面就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就是倡导自由、平 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就是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把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很好地融入创作之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精神。

  心中有大义才会有大作品,手上有巧笔才会有好文章。文学是丰富多彩的,需要多样的艺术表达。文学创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个性化的艺术创 造,展现高尚的价值追求、积极的思想内涵和丰富的文化意蕴,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因此,我们在立意构思时,境界要高一些,格局要大一些,注意从社会生 活中寻找弘扬主流价值的灵感,积极反映历史大势、讴歌人间真情、塑造美好心灵、追求幸福生活。题材的选择也要多样化,不仅要大中取材,反映革命历史、英雄 主义、正义诚信、波澜壮阔,还要小中见大,从凡人小事、生活情趣、乡村山廓、走进自然中发现真善美。风格样式也应该是多样的,既可以用宏大的、严肃的方式 来表现,也可以用轻松明快、生动活泼的手法来演绎,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情趣,给人以美的享受。

  二、文学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人写作,一直以来都是文学的根本问题。前一段,央视播出了专题 片《大鲁艺》,片中采访了当年聆听过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许多老艺术家,他们谈了听讲话的深刻感受。这些老艺术家都讲到,这篇讲话深刻回答了这 样一个问题,文艺到底是为谁服务的,是为自己?还是为帝王将相?都不是,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鲜明的人民性是我国文学发展最显著的特征,源自人民、服 务人民、属于人民是永远屹立不倒的文学旗帜。

  道不远人,也可以说真正有价值的文化艺术,应该是与人民大众的思想和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的。作为有追求的青年作家,应该思考这样的问题:我 们要用什么样的作品来回报自己的衣食父母?我们应该如何来表现自己的人民?答案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创作的主角,多 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多讲述老百姓的故事,把更好更多的作品奉献给人民。要创作出好作品,必须“接地气”,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了解和熟悉各种人、各种 事,积累生活阅历,丰富情感体验,提升作品品位和境界。现在,媒体高度发达,信息资讯随手可得,可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但是,这些资讯是“流” 而不是“源”,坐在电脑前“浏览世界”,不能替代与人民的深入接触,不能替代对生活的真切体验,这对文学创作尤为重要。

  三、文学创作要坚守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 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民族的、本 土的文化传统具有不可替代和复制的重要价值,同时也面临被边缘、取代、衰落甚至消亡的危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留下了丰富的精神矿藏,要深刻认识和阐释中 华文化的内涵和价值,理解“文化中国”,壮大“文化中国”,不能暴殄天物、数典忘祖,这一点,在当下显得十分重要。坚守中华文化,是文学的重要使命。我们 的文学是大众的,也应该是民族的,植根于中华文化,传承着中华文明,带有我们民族的特性。割断文化血脉,缺少深厚滋养,没有民族特性,文学就会迷失方向, 不是民族的,也肯定不是世界的。

  文化的自觉、自信,来源于文化的自知、自强,我们有责任让中国的优秀文化“活”起来,而不是让他们成为文物进入“博物馆”。要礼敬自豪地对 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古圣先贤的名篇名作中汲取人文精华、挖掘思想价值,并很好地体现到创作之中,使我们的作品有文化内涵和历史纵深。在这方面,毛主席为我 们树立了典范,四大名著他读了很多遍,《二十四史》更是伴随一生,他的很多重要思想都源自于优秀传统文化。一首《沁园春·雪》,短短百十个字,谈古论今、 纵贯千年,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写不出这样大气磅礴、意境高远的作品。当然,对传统文化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好的东西要大力弘扬,不好的东西要坚决摒弃,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文化基因,汲取精神能量,赋予当代文学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让中华文化基因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并健步豪迈地走 向世界。同时对国外文化有益成果,要采取虚心学习的态度,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拓宽我们的视野,丰富作品的内容和表达。当然,学习别人,不应生吞活剥、食 洋不化,融会贯通、体用得当方显其能。

  四、文学创作要与时代同声息共进步。文学是作家对时代、社会、生活的解读和思考。优秀的文学作品,是时 代的缩影,是隽永艺术魅力与现实社会进步的完美结合,往往成为激励人们奋斗的号角。现代文学史上的“鲁郭茅巴老曹”等文学巨匠,他们以笔为武器,对封建专 制、愚昧落后进行无情鞭挞,为民族觉醒、救亡图存发出强烈呐喊,他们的作品始终流淌着对家国命运的关切,闪烁着时代进步的光辉。以时代为己任的文学精神是 不朽的,文学创作汇入时代洪流,提炼生活真味,书写时代精神,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改革开放的时代,民族复兴的时代!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正在迈向现代化,有着13亿人口的中华 民族正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人类发展史上亘古未有的大事件。如果忽略了这一点,中国文学将无法担当它对时代的见证,也注定要错过成就辉煌的最佳时 机。用文学讲述中国故事,记录时代巨变,描绘万千气象,是当代作家的责任。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伟大时代,要与时代同频共振,跳出“小宇宙”,融入大时代,从 生动的社会实践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

  文学是一种艺术创造,生命力在于创新。一部中国文学史就是不断创新的历史,从《诗经》、楚辞到汉赋,从唐诗、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从“五 四”新文学到新中国文学,千百年来,代有才人、各领风骚。中国文学的每一座高峰,都是大胆变革、创新创造的结果。我们要放飞想象的翅膀,有领风气之先的勇 气,有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信心,积极推进观念、内容、风格的创新,大胆进行手法技巧、语言艺术、体裁样式的探索,鼓励和倡导原创,推出更多富有艺术创造 力和时代感召力的优秀作品。

  五、文学创作离不开健康的批评。积极健康的批评是文学创作的一面镜子,是提升创作水平的一剂良药。文学 批评在我国有着优良传统,《文心雕龙》《诗品》《人间词话》等,都是文学批评的名篇范本,对中国文学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现在,大家反映,文学批评声音比较 弱、力量比较小,基本上局限在传统文学领域,对网络文学、新人新作关注较少,对一些存在不良倾向和低级趣味的作品,本该拿起有力的批评武器加以引导,但文 学批评却严重缺席。文学批评的风气也有待净化,“人情批评”、“红包批评”不时出现。面对文学创作特别是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如何打磨文学批评的利器,引 领创作方向、提升鉴赏水平,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要重视文学批评,积极健康地开展文学批评,敢于讲真话、建诤言,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形成良好的 批评风气。青年作家正处在艺术的成长期、探索期,要真诚欢迎批评,虚心接受批评,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善于吸纳各种意见,从中获得成长的动力。

  焕发青春正能量,抒写文学新梦想。青年作家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中国文学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

  ——希望广大青年作家坚守崇高的人生追求,把文学抱负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让文学因理想而升华,让理想因文学而多彩。

  ——希望广大青年作家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关注人民,“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用明亮的基调和色彩,传递社会正能量,立志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作家。

  ——希望广大青年作家树立强烈的精品意识,耐得住清苦寂寞,经得住名利诱惑,拿出曹雪芹“披阅十载”写《红楼梦》的那种执着,克服急功近利心态,用情、用功、用时间去锤炼作品,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

  ——希望广大青年作家提升自身的品行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求德艺双馨,注重职业操守,自觉抵制低俗之风,以人格的力量和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尊重。

  青年作家的成长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各级宣传部门、作家协会、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关心爱护青年作家,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提供 舞台,多出作品、多出人才。要做好青年作家的培养工作,纳入重点人才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等,在采风创作、评奖推介、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对那 些成长中的青年作家给予更多关注。要创新组织形式,探索建立青年文学工作机构和新型网络作家组织,欢迎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群体进入作协这个 大家庭,更好地发挥青年作家群体在繁荣文学创作中的聪明才智。

  火样青春更灿烂。文学,青春,激情,梦想,汇聚成一股蓬勃的力量,展现出一片斑斓的天空。有了这股力量,有了这片天空,我们的文学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

  (此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2013年9月25日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