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童文学的又一次盛典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18:57 来源:新华网

9月24日,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小说奖的作家和颁奖嘉宾合影。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袁晗)9月24日晚,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欢声笑语,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20位儿童文学作家获得这一殊荣。获奖者中有“八零后”,也有年逾九旬的老作家,充分展示了我国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整齐、新人辈出、生机勃勃的盛况。

  作家中的“老儿童”

  据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介绍,本届获奖作家分布于13个省市,童诗集《我成了个隐身人》是20部获奖作品中唯一一部赢得28位评委全票通过的作品,91岁高龄的作者任溶溶先生也成为此奖项年纪最长的获奖者。

  高洪波介绍,这一部童诗集收录了童心未泯的任老先生在耄耋之年新近创作的一百余首儿童诗。其中不仅有通过孩子口吻讲述的对大人世界的观察和 理解,也有带着童话色彩的小故事诗,更有爷孙两代人的幽默对话、对日常生活世界的童心发现。诗集以平白如水的诗句写出了实实在在的儿童生活,在幽默机智的 风格中显出了深远的境界意味。

  任溶溶在长达六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中翻译了《安徒生童话全集》、《木偶奇遇记》等经典之作,曾获国际安徒生翻译奖、亚洲儿童文学奖等奖项,影响了几代中国儿童的成长。

  “无尾小鼠”的艺术品位

  20部获奖作品包括小说7部、科幻文学2部、童话4部、诗歌2首、散文2部、幼儿文学2部、青年短篇佳作1篇,报告文学和寓言两个奖项落空。

  本届评选中,山东省作家刘海栖的《无尾小鼠历险记•没尾巴的烦恼》喜获童话奖。担任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的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掖平说,《无尾小鼠历险记•没尾巴的烦恼》这部作品以洒脱、遒劲的笔调与充满智慧的想象力,通过对老鼠一家艰辛创造幸福生活 的记述,塑造了成长中的小鼠壳儿活泼可爱的难忘形象与欢快率真的可贵性格。整部童话幽默风趣、接地气有灵气,将勇敢乐观、独立自主的优秀品质与质朴真诚、 豁达慷慨的价值取向融入轻松展开的故事情节的铺叙中,显现出纯正的艺术品位,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三体Ⅲ:死神永生》获科幻文学奖

  此前颇受争议的科幻小说《三体》凭借第三部《三体Ⅲ•死神永生》获得科幻文学奖。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李敬泽说,有些读者误以为儿童文学面向的是儿童、小学生,其实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涵盖了从低幼直到18岁的年龄段。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读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这件事会有争议,争议首先存在于评委会中,大家通过充分讨论,最后形成共识。评奖也不必四平八稳,躲避一切争议,我觉 得类似于《三体》的争议是良性的争议,这样的争议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儿童文学和科幻文学的理解和认识。”李敬泽说,大多数评委认为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具有适合 广大初中生、高中生阅读的特点。他的艺术想象力丰富多彩、新异瑰奇,具有较高的审美魅力,参评儿童文学奖并获奖是合理合规的。

  《三体Ⅲ•死神永生》作者刘慈欣对记者说,“科幻文学天然地就是具有儿童性的,只有业余时间充足,还会继续写下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