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24日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17: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24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京开幕。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开幕式致辞说,自1956年举行全国第一次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以来,一次又一次的青创会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作家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中共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如此重大、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如何讲述中国故事,发出富于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中国声音,创作出可以传诸后世的精品力作,是当代中国作家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当代中国作家的光荣所在。

  铁凝强调,个人的创作只有根植于人民生活的大地上,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力量;希望青年作家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文学经典学习,珍爱文学,贴近生活,叩问良知,诚实写作。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指出,自2007年第六次青创会召开以来,中国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文学的国内外影响日益扩大,其中包含广大青年作家的突出贡献。中国青年作家创作硕果累累,创作主流健康向上,勇于探索创新,影响不断扩大,充分证明这是一个朝气蓬勃、辛勤笔耕的群体,是一支充满希望、可以信赖的新军。

  李冰寄望青年作家在创作中坚持主旋律和多样化,丰富作品的内容和形式,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筹创作质量和数量,兼顾民族性和世界性,提高思想品德和创作能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中国各地作协(文学院)的签约作家,80%以上是有发展潜力、创作活跃的青年作家、评论家。青年作家涌现出一大批思想厚重、艺术圆熟、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近年来,共有51名青年作家荣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显示了中国青年作家非凡的整体实力。

  多年来,各地和作协采取有力措施,为培养、建设这支文学新军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文学鲁军新锐》《雏鹰》《青海青》等青年作家文学丛书,为发现和扶持文学新人、繁荣青年文学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辽宁、山东、江苏、海南、甘肃、广西、青海等在本地文学最高奖项中设立“青年文学奖”“新人奖”“大湖文学奖”“青年文学独秀奖”等,专门奖励青年作家作品;在评论和推介环节上,各地注重引导评论界关注青年作家作品。这些具体举措,大大激发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著名作家王蒙、玛拉沁夫、王安忆应邀在开幕式上讲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