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青年作家要有大情怀,写出人性温暖,传递积极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11: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青创会作家代表畅谈当下文学创作——

青年作家要有大情怀,写出人性温暖,传递积极力量

  9月24日下午,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进行分组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就上午铁凝、贺军科的致辞和李冰的讲话以及几位知名作家的寄语展开讨论,并就当下文学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参加青创会,对青年作家们来说是一次宝贵而难忘的人生经历,许多青年作家都是从这里汲取动力,此后成长为中国文学的中坚力量。北京作家鲍尔金娜 和广西作家周耒都是第一次参加青创会。他们觉得青创会为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文体创作的作家搭建起了交流的重要平台,这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互相沟通、交 流的机会。不同年龄、不同文学门类的作家聚在一起,彼此完全没有陌生感和紧张感。大家在这里聊文学、谈人生,互相启发,增进感情。甘肃的魏珂、安徽的许辉 和西藏的扎西达娃都曾多次参加过青创会,在会上他们见到越来越多年轻、陌生的面孔,文学的传统就这样一代代薪火相传,一次次青创会的召开见证着中国文学的 发展。

  铁凝主席的致辞和李冰书记的讲话温暖亲切,振奋人心,也为青年作家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来自解放军、产业系统的作家们都非常珍惜这次参加青 创会的经历,上午的会议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致辞、讲话,还是老作家的发言,都令他们受益匪浅,并更加坚定了对文学的热爱、虔诚之心。铁凝在致辞 中引用巴金先生的话与大家共勉,让每一位青年作家感到温暖、充满信心。由于大多是在业余时间从事文学创作,他们渴望与专业作家、批评家展开对话交流,并希 望不断突破各自的局限性,立足各自所在领域,不断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资源。像铁凝所说的那样,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富于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中国声音。

  文学如何为社会发展提供正能量,是一段时期以来作家们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河北作家李春雷、陕西作家阎安、河南作家乔叶谈到,李冰书记主要谈的 六点意见,讲出了作家的心声和努力方向。青年作家要重新认识文学主旋律的问题。主旋律就是正能量,国家和民族需要正能量的推动。青年作家要会思考,有担 当,文学不是自己的文学,要与人民同行,与整个民族同行。来自广东的王十月、浙江的黄咏梅谈到,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旋律,每一代人都有他的局限性,很 难跳出自己的时代。现在我们应该重新回归信任,文学也应该提供这种信任。作家应该有大胸襟,还应该有大情怀,写出人性温暖,传递积极力量。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许多青年作家都觉得随着时间推移,自己正像李冰在讲话中所说的那样“被掏空了”。他们意识到了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但真要 深入生活也面临许多具体困难。来自贵州、山西、福建、重庆的许多作家都提到这点,他们希望中国作协及其团体会员单位能在定点深入生活方面做更多工作,加大 对青年作家的扶持力度,为更多作家提供深入生活的机会。

  王蒙、玛拉沁夫、王安忆的深情寄语打动了与会青年作家代表,几位“过来人”质朴平实、真诚坦率的诉说,引发了他们的思考。四川的“90后”诗人 余幼幼说,王蒙的寄语中,“真诚”是他反复提及的词语,这让她感触颇深。“我要以写诗真诚面对内心,对抗生活留给自己的麻木,坚持对人性光辉的向往,保持 对生活的敏感触觉。”

  云南作家朱镛、黑龙江作家王若楠听了玛拉沁夫的讲话非常感动,他说,80多岁的老人青春的激情仍在,这是我感受最深的。“写作是一个不断肯定而又不断否定自己的过程。它使我获得生命和心灵的安静,因此,写作也是一种安静的回归,我要安静地继续写作下去。”

  江西作家倪爱珍、吉林作家王小王谈到,王蒙在寄语中提到现代社会出现了很多无创意的“信息能人”,我们每个人被信息所包围、围攻,这就导致我们 缺乏思考和冷静的心态。静以修身,宁静以致远。一个作家精神的高度决定一部作品的高度,思考的深度决定作品的深度。如果缺乏思考,高度、深度都无从建立。 只有让心灵有触动的作品才能长久,只有这样的优秀作品才能对人的一生发挥积极影响。

  张悦然看了王安忆的书面寄语深受触动,她说,没听到作家亲自讲出这些有些遗憾。王安忆谈到,千万不要再说“读你们的书长大的话,我们的书并不足 以使你们长大”,这句话让她感动。现在也有一些年轻的读者对张悦然说这句话,这让她感到了沉重的责任。责任是一个沉甸甸的词语,青年作家如何面对生活是一 个重要的课题。来自海南的“80后”作家林森谈到青春文学的发展时说,张炜、王安忆等作家在20多岁时就写出了非常优秀的作品。现在的青年作家也应该思 考,该关注什么问题,在作品中为社会留下些什么。

  对来自西藏、宁夏、云南、新疆、内蒙古、青海、延边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的作家来说,这次来北京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也是一次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 族文学创作的机会。西藏作家鹰萨、青海作家扎西才让认为,文学作品需要时代感,作家要重视使命感和责任感,文学要下基层,要为社会作贡献。

  近年来,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成为一道独特景观。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辰东、谢栩文、夏烈谈到,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但很 长时间以来,一些作家评论家对网络文学有偏见。应该积极引导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文学也可以弘扬真善美,也能文以载道。网络文学作家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发现 问题,并开始意识到他们对读者肩负的责任。他们在创作中当然也会遭遇瓶颈,因此亟需更多的文学批评和理论指导。来自江苏的黄孝阳则谈到,网络文学也为纯文 学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纯文学和网络文学应当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青年作家是一支生机勃勃的力量,为中国当代文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但他们在创作中常遭遇困惑,亟待破解。来自湖北的宋小词喜欢写小说,却也 会有“写不动”的感觉。她试图突破自己,写一部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但在这过程中她感到疑惑很多。她说,“每一个写作者可能都很孤独,这种孤独可能会伴随终 生。但既然选择了文学,便无怨无悔。”在为什么写作这个问题上,15岁的王芗远回答得干脆利落:“我要写出自己的感想和经历,这就是写作的原因。”

  文学与影视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几位青年编剧王伊、汪海林、余飞等就相关话题发表看法。他们提出,作家和编剧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编剧的很多营 养都来自小说。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母体,优秀的剧本总是从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但文学与影视不存在高下之分,优秀的作品都值得阅读、观赏,艺术家的劳动也都 值得敬佩、尊重。他们希望有更多人重视编剧工作,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本次青创会期间举办了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儿童文学创作也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来自山东的莫问天心希望青年作家多关注一下纯正的 儿童文学创作。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究竟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导向?很多作家谈到,儿童文学作家都是因为喜欢孩子才为他们写作。孩子需要引导而不是说教, 儿童文学作家要蹲下来跟孩子齐平,把孩子当成朋友。儿童文学作家左昡一直写童话,她希望更多人关注儿童和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同时希望有更多人为儿童文学 创作贡献力量,让它有更丰富的血液。

  来自香港、澳门的作家比较关心两岸文学的交流情况。近年来,两岸青年作家的交流不断增加,彼此间的了解也日渐增多。在他们看来,如何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作家对各自的文学传统有清晰的认识,显得尤为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