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 正文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授奖词·小说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1: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评委吴然宣读小说类获奖作品授奖词评委吴然宣读小说类获奖作品授奖词

  经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评选,胡继风的《鸟背上的故乡》、张之路的《千雯之舞》、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李秋沅的《木棉·流年》、常新港的《五头蒜》、曹文轩的《丁丁当当·盲羊》、牧铃的《影子行动》七部小说作品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胡继风的《鸟背上的故乡》真切反映了农民工孩子的精神世界和生存状态,具有鲜明的现实感和生活气息,风格朴实无华,情感真挚动人。

  张之路的《千雯之舞》通过奇异的想象,赋予了中国汉字性格、命运和灵魂,人与人、人与字、字与字之间演绎了一段曲折、委婉的故事,具有深厚绵长的文化意蕴。

  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以纯正的儿童本位视角、洁净温润的语言,娓娓叙说着一群湘西农村少年的成长故事,富有浓郁的地域风情和感人的艺术力量。

  李秋沅的《木棉•流年》讲述了抗战时期民间志士舍生忘死捍卫民族尊严的一段段感人故事,结构精巧别致,感情深沉真挚,字里行间充盈着灵动的诗性。

  常新港的《五头蒜》书写了少男少女们在青葱岁月里隐秘、浩茫的心事,文字节制、简练,灵动、诙谐,体现了一个成熟作家的创作自信。

  曹文轩的《丁丁当当:盲羊》塑造了一个唯美向善的形“傻”心不“傻”的形象。鲜活精准的细节、雅正干净的语言、纯熟节制的表现力,使作品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

  牧铃的《影子行动》讲述了一对家境贫困的孪生兄弟在汗水中感悟幸福,在刻苦求学中励志向上的故事。含泪的笑声力透纸背,劳动的神圣直指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