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 正文

铁凝: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5日00: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2013年9月24日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致辞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将共同度过一个特殊的夜晚。这是属于孩子们的夜晚,这是为了孩子们的夜晚,这个夜晚荡漾着幸福、欢乐的旋律。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今晚在这里举行,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获奖作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向亲爱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不同的是,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专门奖励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创作的优秀作品。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他们而写的文学是向着未来的文学,是充盈着希望、承载着梦想的文学。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不断成长,幼苗长成为大树。但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儿时读到的那些好书,那些教给我们正直、善良、真诚和勇敢的书,那些带着我们领会世界之美的书,那些赋予我们飞翔的想象力的书,那些书和那些书的作者一直陪伴着人们走向未来,走向理想所在。儿童文学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民族的重要性是怎么估价都不过分的。而儿童文学作家,你们是孩子们贴心的师长、亲人和伙伴,你们的劳作和创造,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灯,这灯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孩子们成长的路。在这里,我向你们,向在座和不在座的全国所有的儿童文学作家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

  本次评奖,评委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认真的阅读和深入的讨论,选出了20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分别面向各年龄段的孩子,它们是一扇扇明亮的窗,让孩子们纯洁、热情、充满好奇的眼睛看见神秘浩瀚的星空,看见大地上丰饶有趣的事物,看见自身的快乐与忧伤,看见他人的疼痛与坚强,看见人的爱、诚实、勤劳、乐观、向上这些品质是多么美多么好。这些作品展示了三年来中国儿童文学探索创造的丰硕成果,有力地证明了儿童文学的大发展大繁荣,它们已经拥有众多的读者,它们将会得到更多孩子的喜爱。此次获奖者中,既有九十多岁、德高望重的老作家,也有八十年代出生的文学新秀;特别是,在20 位获奖作家中,有16位作家是第一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是一次充分体现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勃勃生机的评奖,是一次充分体现儿童文学作家队伍的发展壮大、新人辈出的评奖,在此,我要向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委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本次评奖的李嘉诚基金会表示诚挚的谢意!长期以来,儿童文学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各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的热情关怀和扶助,在此,也请允许我代表儿童文学作家、代表广大小读者郑重地说一声:谢谢!

  中国有三亿六千七百万少年儿童,对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这是广大的读者、庞大的市场,但同时,更是巨大的责任。儿童文学下笔要轻,但心中要重。下笔轻,是要尊重少年儿童的主体性,轻盈、轻逸地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心中重,说的是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我们肩负的责任,儿童文学作家承载着孩子的父母的深切嘱托,承载着全民族、全社会的深切嘱托,要把培养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地做真善美的传播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让天下父母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少年儿童放飞梦想的窗口,一个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少年儿童梦想之旅的向导。我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力前行的征途中,中国儿童文学必将迎来新的更繁荣的明天。中国梦一定能够成就孩子们的梦,孩子们的未来一定能够成就中国的未来!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