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玛拉沁夫:打造升级版中国文学风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22: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青创会开幕,玛拉沁夫向青年作家寄语X青创会开幕,玛拉沁夫向青年作家寄语

  今天我坐在全国青年创作会议的会场,面对你们一张张充满阳光与青春活力的面孔,不禁感慨万千。57年前,我与你们一样年轻,从内蒙古草原前来北京出席第一届全国青年创作者大会。时光一晃,我已经是84岁的老人了。近些年本已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但中国作家协会领导希望我与青年作家朋友们见个面,讲一讲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文学感悟,和大家一起进行交流与共勉。

  中国文学源远流长数千年。今天不可能从源头说起,我只想回顾我国现当代文学发展的历史,就几代作家形成、兴起的情况,谈几点感受。

  我国新文学运动的第一代作家群体形成与兴起的时间段,按传统说法,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和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经过整整三十年。以鲁迅为代表的我国新文学第一代作家群体,在中国社会处于黎明前后黑暗与曙光相交织的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创造了中国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伟大与辉煌。高山仰止,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丰碑,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国新文学运动第二代作家群体的形成与兴起的时间,大约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直到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历史进入了新时期,这又是一个完整的三十年。

  我和我的同龄作家朋友们,都属于这一代作家,是这一段历史与变革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我很幸运,历史给我以机遇,使我这个从贫穷落后的蒙古山村走出来的骑兵小战士,在共和国建立初期就成为新中国第一代作家之一,在21岁时就有幸进入辉煌的中国文坛,1952年1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文化简评”,称赞我于1951年创作的处女作《科尔沁草原的人们》“写了新的主题、新的生活、新的任务,反映了现实生活中先进的力量,用新的伦理观念和新的道德精神教育人们”的好作品。对于一个21岁青年作者的处女作,《人民日报》用五个“新”予以评价,是没有先例的。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那个年代,我们都是幸运儿。紧接着,更大更重要的幸运与幸福之事,又降临于我。这件事正是发生在1956年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青年创作者大会上,我本人在过去几十年中从来没有写文章谈及此事,是中国作协前秘书长张僖老人在病危期间写了一本回忆录,记述了此事。我先读一段张僖同志写的原文:

  那是1956年春天,全国第一届青年作家会议在东交民巷团中央礼堂召开,有一天晚会前周总理到来,在来宾休息室问我:这次大会来开会的都有哪些人?哪些人我可以找来跟他们谈一谈?

  我说:有写了《不能走那条路》的李凖;有写了《活人塘》的陈登科,他原来是个大字不识的战士;还有少数民族作家玛拉沁夫,他是蒙古族人。

  周总理说:好!我就找这个玛拉沁夫谈一谈。

  我把玛拉沁夫找到来宾休息室。

  依我的记忆,那天晚上,青创会代表们是在团中央礼堂开舞会(当时是跳交谊舞)。我正站在一旁看热闹,突然有人从我身后拍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是大会组织领导者之一、中国作协副秘书长张僖。他不说话,只打手势叫我随他出来。我们走过一个很长的走廊,他也不跟我说话,来到一间来宾休息室门前做手势,让我先进去,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人,叫我来干什么,心里纳闷。走进室内,有屏风挡着,绕过屏风,突然看见周恩来总理站在那里,并向我伸出手来,一时间我发懵,紧张得出了满头大汗,急忙走过去躬着身用双手握住周总理的手,向他请安。周总理握着我的手问我:“哎,玛拉沁夫,你汉话怎么讲得这么好啊?”我赶忙回答说:“我年纪很小就参加革命,一直跟汉族同志在一起……”周总理让我跟他走过去坐在沙发上,继续刚才的话题:“你学会汉语很好啊,我历来主张少数民族同志要学汉语汉文;语言文字都是人与人进行交流的工具,少数民族学会汉语,不但可以与汉族进行交流,而且也可以通过汉语与其他少数民族进行交流,甚至可以进行国际交流,所以我主张少数民族同志要学会、学好汉语汉文。”

  我完全同意总理的教导,不停地点头说:“是,是……”

  但此时,总理话锋一转,提高声音又说:“同时,我周恩来也一再说过,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同志,要学会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这样做不只是为了便于交流,更重要的是表达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各民族之间要互相尊重,只有互相尊重,才能真正团结,团结搞好了才能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国家。”

  随后他问我在做什么工作,我说我在北京中央文学研究所学习了两年,回内蒙古后到草原深入生活,在一个旗里挂职锻炼已经三年了。在那里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

  周总理听后很高兴,他看我一直很紧张,就做手势让我喝茶。

  接着,总理了解我深入生活的情况,甚至关心地问我下基层时是走路还是骑马。我回答说,在牧区,新来的干部一到位,就发给240元钱,叫我们自己去买乘骑。草原太辽阔,靠走路,误事。总理一听高兴地笑着说:“对,对,马跑总是要比人走快嘛!”说得我也第一次轻松地笑了……

  周总理那次单独接见我,长达一个多小时。这不只是对我个人的关怀,而是对我们所有青年文学创作者的关怀。今天,57年后召开新一届全国青年创作会议,让我们由衷缅怀我们那位全世界最睿智、最具人格魅力的伟大的周恩来!

  我们这一代作家,确实经历了许多事,胜利的,挫折的,成功的,失败的,欢乐的,痛苦的……今天想来,所有这一切对每个作家都是一笔财富,从而形成了作家笔下多姿多采的文学风景。

  我在这里把我国新文学运动以来出现的作家用“代别”的形式作解读,目的是说明我国新文学运动的发展具有延续性与传承性,事实确实如此。当新中国成立后,新文学第二代作家群体出现在祖国大地上时,文坛的领军角色还多是第一代前辈作家来担当,他们依然是文坛的主导力量。在他们的引领下,第二代作家群中的优秀者很快就创作出了一批具有崭新艺术魅力和时代冲击波的好作品。《红岩》、《红日》、《红旗谱》、《保卫延安》、《林海雪原》、《青春之歌》、《六十年的变迁》、《青春万岁》、《创业史》、《三家巷》、《苦菜花》、《铁道游击队》等几十部经典作品的相继问世,证明第二代作家群体的强大艺术潜质和实打实的时代担当能力!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文革”那场十年浩劫,吹响了拨乱反正、解放思想、胜利前进的时代号角,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一时代变革的大潮中,我们文学界起步快、发力大,文艺复兴迅速形成火山爆发之势。以刘心武同志创作的《班主任》为发端,新时期文学创作高潮在全国兴起,文坛出现了一批才华横溢、充满时代责任感的新锐作家。上世纪80年代,我曾率领一个作家代表团赴联邦德国访问(当时东西德尚未统一)。在那个代表团中就有当时已显露锋芒的文坛新人莫言、王安忆、张炜、张承志、叶文玲、高晓声等。这些同志除高晓声已病逝之外,其他几位都已成为当今中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了。这个代表团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新文学运动第三代作家群体人数众多,并已经以强势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说明在又一个三十年(1979-2009)周期中,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又一代新的作家群体已经担当起了中国文坛的主角。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的领导集体,以大智大勇之势,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一个新的重要历史征程。现在,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我们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意义重大,在这次大会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和新的举措,使这次大会成为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新的一代作家群体在党的旗帜下胜利进军的大会!我作为一个文坛老兵,衷心祝愿我国新的一代作家朋友,永远敬畏文学、感恩人民、忠于祖国,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创作出惊世之作、警世之作、传世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