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上海市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20:1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缪毅容 施晨露)上海市作家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昨天上午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向全市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当前我们正朝着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奋斗。上海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担负起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不断开创上海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韩正说:“文学作品都有价值导向,一切好的作品,总是反映时代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作品。”当代中国,既要不断提升国家物质力量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更要着力提升民族精神力量和人民精神生活水平,这就需要坚持用先进文化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必须要有更大的历史责任和担当,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妙手著文章的本领。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引领时代新风,汇聚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要坚持“三贴近”,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牢牢把握人民精神需求,立足我们这个国家、这个城市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全面把握历史、时代与实践脉搏,深刻观察生产生活的具体变化,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中汲取营养,创作出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佳作。

  韩正指出,要尊重文学发展规律、充分激发文化创作活力。文学的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要靠源源不断涌现的有创新创造能力的作家队伍。现在,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有传统专业作家,也有大量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还有众多有潜质的文学青年。我们要关心、尊重、帮助、支持作家的成长发展,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着力营造宽松氛围、创造良好环境,努力使所有文学创作者的创造源泉得以充分涌流,创新才能得到充分展现。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化方针政策,坚持文艺民主和学术民主,避免以行政化的方式管理文学工作。要加大对文学事业投入,完善各项支持政策,主动与作家们交朋友,特别要关心照顾好老作家们。作协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广泛团结各方文学创作者、爱好者和工作者,特别要关心青年一代的文学工作者,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文学、投身文学,真正把联络、团结、引导作家的任务落实好,成为和谐温馨的“作家之家”。

  市领导杨雄、殷一璀、李希、应勇、徐麟、朱生岭、尹弘、翁铁慧、周汉民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并代表中国作协致词。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志军代表本市各人民团体致贺词。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致开幕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