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 正文

有担当 有坚守 有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对于青年作家们来说,青创会是一个欢聚的盛会,同时也是一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年轻的作家同行们相聚在一起,彼此就关心的问题交流探讨,求教于同行,听听大家的看法,或许能给自己的创作带来灵感,对于自己的写作不无裨益。大会的会议议程中专门设置有分组讨论的内容,作家们可以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也会利用会议的间隙,聚在一起,切磋写作技艺,交流艺术心得。

  鲁敏、谢有顺、王十月、戴来这些作家、评论家都已不是第一次参加青创会。与之前相比,这次参加青创会他们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他们这些曾经的文学新人早已成为文坛的“老将”,还有一些作家已经超过年龄而不再参加青创会,取而代之的是很多新鲜的面孔,越来越多的新人正不断地加入到文学的队伍中来,使文学的队伍充实壮大。他们这次参会也很想听一听这些文学新人的看法,期望从中收获更新鲜的观点和认识。

  青年作家凭借他们的创作已经成长为一股文学的新力量,逐渐站在了文学大舞台的中央。在收获关注的同时,责任感与使命感,也自然地落在他们肩上。他们已经意识到这种使命和责任,正逐渐走出个人经验书写的小圈子,开始同这个世界和时代对话,开始一种有担当、有坚守、有建设的写作。

  谢有顺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青创会,那时的作家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和感受,相比之下,这次会议的作家构成变得更加丰富多元,作家们的成长路径也各自不同,除了文学期刊杂志外,网络、自由撰稿也是很多年轻作家创作的园地。这种作家构成上的丰富性,使得作家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感受,把中国当代那些最难忘的瞬间记录下来,把时代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记录下来。

  对于青年作家如何突破自己的局限,拓宽写作的格局,不断地成长进步,谢有顺认为,首先作家们要建立起自己的一个根据地,找一个自己熟悉的有感情的根据地扎根下去,持久地写下去。现在的文化环境喧嚣而热闹,年轻作家要不屈从于潮流,有足够的定力和毅力。其次青年作家要不断地学习。现在很多年轻作家的学习和阅读更多是来自网络和影视,是一种轻浅的阅读,而写作要走得远,飞得高,就要尽快地从中国的传统文学和西方的写作资源中汲取营养,联通同文学传统的血脉。第三,年轻作家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应该多一些雄心,拓宽自己的精神视野,把个人与社会、小经验与大时代连接起来,从事一种有胸襟、有胸怀、有志向的写作。

  对于青年作家的成长,王十月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青年作家应该读万卷书,增强自己的阅读,同时行万里路,增加自己的阅历,还要持续不断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如何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也是青年作家需要思考的一个命题。文学并不排斥小情小调,但是个人经验的书写,不应该只是自我情感的抒发,应该是去描写人类普遍的精神困境,并且经由小我的渠道,走向每个人的内心,走向一个更广阔更深邃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文学创作具有一种面向大众面向社会的情怀。

  他同时谈到,青年作家一方面要走出去,使自己的作品具有世界眼光,有更宏大的格局;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因此而牺牲汉语言自身的美感和尊严,丢掉中国传统文学的精粹。我们的思考是世界性的,但我们所凭借的载体和工具还应该是中国的。

  马金莲是宁夏西海固地区惟一的一名青年作家代表,她为能参加这个青年作家的盛会而深感荣幸。她想借这个机会跟更多的年轻作家深入交流,为自己的写作找到可资借鉴的经验。写作源于生活,基层生活为马金莲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创作的灵感。西海固传统农业氛围比较浓,她很多时间都跟西海固最基层的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对他们的情感世界感同身受。她很多作品中的人物都能找到原型,她用文学去描写他们,不仅仅是表现苦难,而且要挖掘他们在艰苦环境中乐观向上的善良的人性,以及顽强、坚韧、不屈的品格。她觉得自己的写作就是要坚持西海固文学中的一些美好的传统,去表现高贵洁净的人性。

  同时马金莲也在试着拓宽写作的路子,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方式,把一些新的元素融合进去。她这次参加青创会,希望能听听一些网络作家的想法,能学习一些他们的经验,并尝试进行网络写作。

  戴来说,厚重的写作跟生活的厚度、个人的视野有关系,只是写自己的事情难免会同质化,会有写完的时候,只有走出自己的小圈子,才能发现更多可以言说和书写的内容。黄孝阳说,每个时代都是特殊的,时代和社会造就了作家,作家也应该用创作去回报这个时代,去记录这个时代的独特经验。在很多青年作家看来,个人与时代、小我与大我,这是作家们不容回避的问题,只有走出小我,用自己的作品同世界和时代对话,去发出自己的声音,才能抵达更广阔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