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始终关注中国的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昉

  曾经,青年作家的创作给人留下的印象似乎总是与“私人经验”紧密相关,如何将自我经验与宏阔的社会现实、深远的历史文化对接一直是青年作家们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一批青年作家的历史书写、文化追寻及现实报告呈现出了令人瞩目的光华。青创会上,许多青年作家都谈及了他们对于现实生活与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和与其相关的创作实践,展现出青年创作的多元风貌,青年创作的转变正在悄然发生。

  来自黑龙江的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是一位蒙古族作家,他一直从事动物小说创作,其作品大都取材自内蒙古大草原的游牧生活。他强调说,自己的创作焦点并不仅仅在于讲述动物故事而更多的是想传达对游牧文明的挽留与关注,他说:“人们很多时候都把我的创作归类为动物小说、儿童小说,其实我的创作目的不在于此,我仅仅是将动物故事作为一种载体,我想通过动物呈现出它周围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展现游牧民族正在逐渐消失的生活方式。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负载于其生活方式之上的,我试图通过对这种生活方式的呈现给城市人描摹出草原上正在消逝的游牧文化,唤起现代人对这种文化的关注。”

  来自河南的南飞雁,他的小说涉及官场、职场,情节多取材于身边的现实生活,他对现实生活则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说:“我的经历比较简单,一直按部就班地生活工作。生活无处不在,它充满了多义性与丰富性,它是如此庞大,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经验是有限的,我们只能管窥到生活的一个方面。不仅如此,生活的强大更是个人意志不可左右的。上学的时候,我曾经也有改变世界、改变现实的想法,但是现在我知道,生活是无力改变的。因此我们应该敬畏生活,尊重生活。我的创作也是从这个基点出发,试图展现给人们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经验,如果读者看到我的小说,觉得小说中的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或者就是自己的生活,就是我所想要的结果。对生活普遍性的文学性还原实质上是对生活本质的一种探究。”

  裴指海是来自南京的青年军旅作家,他的创作深入到战争、历史之中,更多地触及宏大叙事。关于历史与现实,他谈到:“在面对历史与现实,在表达真实生活、真实人性方面我们更自觉。军人天然地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负责,‘宏大的意识’已经融入军人的血液之中。优秀的军旅作家敢于正视历史与现实,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他们有表达的勇气。”裴志海的小说《往生》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出版后引起不小的反响,在谈及战争时他说:“无论是哪个时代、何种性质的军队,军人都要面对同样的遭遇和人性的拷问,他们的情感息息相通。军旅作家更了解他要书写的战争中的人,更理解战争与战场。他对战争的体验虽然来自纸上的记忆,但这些记忆对他来说,是生命的一部分,他不是在阅读战争,而是在阅读中经历战争。这种阅读体验,没有军旅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种军人对军人的感情,外人也无法把握。军旅作家由此深入战争,他的写作就是向人们报信,让大家知道战争到底是何物,战争中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而创作势头正劲的青年军旅作家朱旻鸢则认为,军事文学应该呈现日常生活的真实状态,他说:“军事文学应该关注当下,关注军人的日常生活,贴近基层,从日常生活当中体验和发现时代的变革,提升出哲理思考。要在文学中留住这个时代的人们生活的真实状态,这是文学的重要功能。这种对生活现实的真实展现在我的创作中渐渐成为了一种自觉意识。”

  从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不同行业的作家的创作交流中,我们不难发现,青年作家的创作视野并不仅仅局限于私人经验的体验与传递,也不仅仅局限于青春文学、校园文学的范畴,而是辐射到了现实生活、历史文化等各个领域之中。然而,青年作家要进一步提高创作质量,生产出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还需要有更为宽广的文化视野、更为深厚的文化素养,以及更为丰富的人生经验,而青年作家创作的瓶颈也正在于此。正如朱旻鸢所说:“青年作家的创作困境来自于自我人生经验的匮乏,很多青年作家的作品相对肤浅,视野比较狭窄。”因此,从阅读中汲取文化营养,在生活中历练自我,成为许多青年作家的自觉意识。黑鹤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说:“我一直都注重阅读,我的阅读量也很大,从中西方的文化传统中开阔视野吸收营养。”南飞雁的写作精练、朴实,他认为自己这种创作风格的形成多来自于对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学的借鉴,他说:“我喜欢读《红楼梦》《金瓶梅》等古典世情小说,而现代作家中,我更喜欢老舍与钱锺书等作家的作品。”裴指海说:“我接触了很多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文学,并从中借鉴了很多的艺术手法,但是我所借鉴的只是技巧,我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现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