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 正文

读者的反馈是一份鼓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5: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此次全国青创会上,文学创作与读者的关系成为不少作家热议的话题。北京代表团的几位青年作家结合创作实际,畅谈了各自的看法。

  崔曼莉的《浮沉》《琉璃时代》等长篇小说,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她的文学理念中,读者是超越时代、超越不同文化的,“他很遥远又很亲切,很模糊又很清晰,他应该是我的一个知己,通过我的作品,我们产生了心灵的共鸣”。以前她认为,文学作品有它自己的命运,有些会在当代引起人们的共鸣,有些会在未来触动人们的心灵。读者的多少并不直接对应作品的质量,作家不应该去考虑这个问题,更不应该被读者的多少这个问题所困扰。后来,通过一些读者的反馈,她渐渐意识到,怎样精确深刻地提炼时代特质,扩大读者对时代的认知,引发他们对当下和人生的思索,才是作家对这个时代的读者负有的一种文学责任。“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在这样的转型期,恰恰需要文学作品去总结提炼,提供一个又一个的文学样板,引发人们的思考,来对我们今天的个人生活和整个社会模式加以探索和修订。”崔曼莉说。

  “每当我读到一首好诗、一篇好文章、一部好小说时,我觉得作家大约是除了上帝之外惟一的人类旁观者,他们以独特的观察、丰富的想象和深入的思考,形成了丰富的文学作品。”崔曼莉表示,希望在此次青创会上能与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的作家多交流、多沟通,借此深入旁观我们这个时代在人性亘古不变的定律里产生的具体的新变化,由此尽量减少自身的局限性,增加包容性与理解力,创作出更加丰富多样的作品。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很珍惜参加这次青创会的宝贵机会。对他而言,走上文学创作这条路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1998年,他开始接触网络文学,2004年开始个人创作,到现在已先后创作了13部长篇小说。

  唐家三少很注重读者对作品的感受。他谈到,早期的网络文学是经常被诟病的,因为网络文学的准入门槛很低,只要有电脑、能上网,就可以在网络上进行作品的发布,作品质量难免会参差不齐,这也导致了一些恶评的出现。随着网络文学的不断发展,它对文学性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唐家三少认为,文学和市场是能够结合的,网络文学现在也拥有了与市场结合的独特模式。他介绍说,自己在创作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时候,首先会将它在网络上发布,可以先后采取免费和付费阅读的不同模式。同时可以与无线运营商合作,通过其平台推广自己的作品。除电子版权和无线版权外,亦可将作品进行实体书出版,或进行影视剧、游戏、漫画等不同形式的改编。还可以通过杂志连载、微博宣传、微信平台推荐等多种方式吸引读者,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当我的作品在原创文学网站上发表的时候,我的读者第一时间就会看到,同时给予评论,他们的鼓励成为我最大的创作动力。”唐家三少说。

  北京市作协签约作家霍艳目前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在2007年的全国青创会上,她是年龄最小的代表。“知道这次青创会上终于不是年龄最小的代表时,我松了一口气。”霍艳说,“我14岁出书,21岁时就出版了8部作品,因此时常会用数字来丈量写作的道路。‘80后’这个概念的提出,让写作跟年龄画上了等号,因此我们不断刷新着出书年龄的纪录。”

  这两年,霍艳开始静下心来反思这一路的创作经历。她注意到,“80后”这一代人创作开始时有一个共同的毛病,就是把自己的情绪无限放大,把“自我”当作个性的标签贴在文字里,却忽略了对身边人的关注。作品里并没有很惊心动魄的情节,有的往往只是一些生活的碎片,同时伴随着孤独、自卑、怀疑等浓郁情绪的弥漫。“我们缺乏交流,多相信自己的判断,而这种判断力多是在网络虚拟空间所养成的,我们戴着面具发言,却不切身接触现实社会,对很多事情先入为主,形成偏见,这在作品里表现为一种对社会的偏激,妄下黑白分明的判断。”谈及此次青创会对自己的意义,霍艳表示,它为自己提供了一个与人交流的平台,不仅是写作技艺上的切磋,更重要的是,作家们需要交流,需要自我提升,“通过这次青创会,我愿意重新上路,去珍惜自己所选择的道路。我将努力挣脱出‘自我’的世界,躲在平凡人的身后,去参透他们的悲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