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铁凝: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致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5: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致辞

  2013年9月24日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

 

青创会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青创会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相聚在北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青春的激情鼓荡起理想的风帆,肩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途上展望中国文学的灿烂前景。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青年作家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问候!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高度重视青年作家的成长。从1956年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开始,全国性的青年创作会议已经举办过六次,今天是第七次。第一次青创会召开时,我还没有出生。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学薪火相传,创造生生不息,一次又一次的青创会见证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作家从这里汲取前行的动力,更加深切地体认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自觉地呼应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心声,更加清晰地聆听内心和艺术的相互召唤,他们成为了中国文学活跃的参与者、创造者,他们中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已被时代和读者深刻铭记。成为青创会的代表,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很多作家朋友,也包括我本人,心底一直珍藏着参加青创会的记忆。在那些时刻,我们都曾深刻地意识到,投身于文学,这固然是个人的志向和事业,但更是一种承担,是对我们伟大传统、对时代和人民的庄重责任。这对于我们的创作和人生,一直是绵长的激励。现在,我相信,这种向文学致敬的庄重而炽热的情感一定也在每一位与会者的心头激荡。

  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把热切期盼的目光投注到青年身上。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春,蕴藏着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披荆斩棘的果敢,萌动着朝向光明和未来展开的无限可能。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始终充满青春的激情,青年作家们活跃而勇敢的创造是中国文学保持勃勃生机的不竭动力。此刻,面对由在座和不在座的青年朋友们组成的这支朝气蓬勃的作家队伍,我心中涌上“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诗句。改革开放后,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青年作家队伍成长之迅速、构成之丰富、状态之奋发精进,都让我们对中国文学的明天充满了明亮而坚定的希望。在你们的写作实践中,人们看到了向着人民和生活学习的热情,向着传统博采众长的谦逊,向着未来热烈绽放的自信。你们敏锐感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精神需求的变化,积极吸收包括现代高科技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把新的思想、新的经验、新的语言、新的梦想注入文学,以不倦的探索拓展着思想和艺术的疆域。你们每个人独具个性的创造和勘探,共同展示着中国文学鸢飞鱼跃的活力和多姿多彩的风貌。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各族人民正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奋发前行。古老的中国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为文学提供了丰沛的源泉和广阔的天地。面对中国几千年以来最重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如何讲述中国故事,发出富于影响力和感染力的中国声音,创作出可以传诸后世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我们的光荣所在。个人的创作只有根植于人民生活的大地上,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力量,枝繁叶茂、春华秋实。每一位优秀的作家,都会为自己摸索出一条路,这条路,直接通向广大的人群,通向深微的人心,通向对时代和生活第一手的、独特的感受和认识,也通向自身的开阔、充实和丰富。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人类共享的文学经典学习,这应是一个作家毕生的功课。珍爱文学,体贴生活,叩问良知,诚实写作,这应是一位作家毕生信守的本分。我愿意以此和青年朋友们共勉。假如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心事,那么在今天的这个时刻,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件共同的心事,那就是我们要写得更好!

  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作是一件需要独自面对的事情,但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党和政府的深切信赖和关怀,广大读者的热情期待和鼓励,前辈作家的谆谆教诲和深情关爱,都会成为支持我们前行的巨大力量。记得在1986年的青创会上,作为那次会议代表中的一员,我有幸聆听了巴金先生写给大会的致辞,他说:“青年作家们,前面有灯光,路上有泥水,但是四面八方都有关切的目光,整个民族同你们一起前进。你们丢开顾虑,不用胆怯,大胆地想,勤奋地写,把自己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全写出来……”这些温暖的嘱托一直伴随着我。现在,面对眼前这一张张年轻的脸,我不断想到两个词:厉害和可爱。我想说,每一个深爱着文学的人都深情地寄希望于青年,在你们前行的路上,我们大家正随时注视着你们、倾听着你们,真诚祝福你们!当我在这里荣幸地代表中国作协做以上发言时,我还想到作家是文学的创造者,也是文学的守护者。而我们,更应该使自己有能力守护青年作家领异标新的探索精神和奔放高远的文学理想。

  青年作家朋友们,壮丽的梦想召唤着我们,壮阔的时代召唤着我们,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蓬勃的创造力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开创中国文学更加灿烂的未来!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