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贺军科: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15: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年9月24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贺军科

 青创会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致辞 青创会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致辞

各位领导,同志们,青年作家朋友们:

  今天,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促进青年作家成长、推动我国文学创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这里,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及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青年成长和共青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青年作家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中的一支生机勃勃的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正确创作导向,植根人民群众火热生活,创作出大量富有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文学魅力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文化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能量,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潮中留下了中国作家的坚实足迹,也写下了中国青年的责任和光荣。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十八大精神,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历史进程,既对文学事业发出了新的呼唤,也为文学繁荣发展提供了丰沛的实践源泉。希望广大青年作家热情拥抱时代,把文学创作融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积极反映国家发展、展示社会进步、讴歌人民创造,积极传播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奏响时代主旋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赞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学对青年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青年人的成长中,往往深刻贯穿着各类文学作品的哺育、熏陶、滋养和塑造。青年作家既是青年群体中的一员,也是作家队伍中最有条件了解青年、表现青年、影响青年的群体。希望广大青年作家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更加关注青年群体的变化,深入了解当代青年对文学表达方式、体裁样式、传播载体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愿望,创作生产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学作品。特别是要注重发挥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作用,向青少年传递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积极的精神力量,为更多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激励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舞台上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力量。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肩负着服务各界青年的职责。各级团组织将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更加积极地配合党的宣传部门和作协组织,努力为青年作家成长发展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我们将结合共青团的青年思想引导和青年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向青少年大力推介优秀青年作家作品;同时积极搭建桥梁、创造条件,帮助青年作家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社会生活和当代青少年面貌,并对优秀青年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给予鼓励和扶持。团属新闻出版单位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为青年作家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推动优秀青年作家和青年文学作品不断涌现。

  同志们,朋友们,生长于这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大时代,当代青年作家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事业,力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