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 正文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寓言述评:“寓言”写给自己的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4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薛卫民

  寓言极入世,殿堂之上、坊间巷里,有世道人心的地方都有它参与褒贬评说的身影。这一日,寓言悠闲地踱到一幽静的公园,在幽静角落一幽静长椅上,见一张显然有多人读过之痕迹的晚报,上有一篇谈寓言的小文,内中有云——

  寓言的职业,相当于“特种教师”,专司教育、教导、教化、教训,并且眼睛和心思大多盯在别人的道德、品性、修养、愚蠢、恶劣、卑鄙之类上,嗜逻 辑、擅辨理,但从来不教数学物理化学的内容,就是说到x+y它讲的也不是方程,说到热胀冷缩、元素周期它讲的也不是物理化学;同样,它提到潮平两岸阔,也 不是在写景,提到霜天枫叶红,也不是在抒情,只不过是拿那些当个幌子、由头说别的,所谓“意在言外”、“皮里阳秋”。它也不讲“教学相长”,不屑面对哪个 具体的学生,而是把所有人都当成它潜在的学生,故而没有与被教育者的交流、互动,大有“朕即真理”的况味。

  寓言的教育、教导、教化、教训,总是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可利弊总是相伴同行,如此便常见寓言直奔主题的急迫,形象往往显得太骨感,太咄咄……

  这篇评说寓言的小文,寓言越看越不耐烦,到“太咄咄”处它就不看了。它虽承认那小文所言颇客观,但心里还是不爽。可寓言实乃高人,尽管不爽使它 脚步飘忽不定地出了公园,待回到府上便已调整到气定神闲。它决意要教导世人:如何学会欣赏寓言高妙的艺术造诣,如何学会感悟寓言深邃的学识功底,如何学会 领略寓言独特的文本匠心。几乎是在弹指一挥间,寓言便写成一篇给自己张目的寓言,也投向那家晚报。不日,其大作便被全文刊发出来,题目是《老裁缝和小裁 缝》——

  两个裁缝,老裁缝和小裁缝,同时站在一匹垂挂的丝绸面前。小裁缝两眼放光、惊叹:哇~~~他想说这匹丝绸多优、多美、多刺激人的想象,可他没上 过大学中文系,更没亲自到寓言的故乡去拜见过庄子、孟子、诸子,所以一时召唤不来赞美的语言,只好又是哇!啧啧!而老裁缝则入定一般,双目微闭,木然不 语。小裁缝完全忽略了老裁缝的存在,跨步近前,像第一次触碰女朋友的脸蛋儿一样,轻轻地在丝绸上抚摸来抚摸去,构想着少女的连衣裙、少妇的旗袍,剩下的还 可以拼成一件中西两式兼宜的马甲……

  就在小裁缝还在陶醉、还在构想时,老裁缝“忽”——风一样贴到丝绸上,不用尺子量不用粉笔画,只是拇指食指张开拃那么几拃,便嗖地出剪嚓嚓嚓,从那垂挂的整匹大丝绸中间剜出两个大洞,转身坐到缝纫机前,娴熟飞快地做出两件成品:一副女人用的乳罩,一条男人穿的内裤。

  小裁缝看着老裁缝,一脸的不解,一脸的痛惜,甚至是一脸的愤怒。老裁缝端坐在那里,双目完全闭上,道:“料为衣生,衣以亵主。最美处亦最羞处,最羞处亦最美处。老夫所制,乃主衣也。无痛无惜,无喜无怒。”小裁缝似懂非懂,非懂似懂,懵懂。老裁缝心怡,飘然而去。

  这篇寓言写给自己的寓言,充满了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表层一语、深层千言,言犹未尽、尽处犹言,晚报的网页上,马上引来编者期盼、乐见、连续多日的热议和跟帖,择要录下数则——

  一位退休老教师说:裁缝,作家之喻,老裁缝无疑就是寓言作家了,小裁缝呢,就是写别的体裁的作家。这篇寓言显然是在褒扬寓言作家,它老到、冷 峻、深刻、尖锐(说尖刻也行),又出手迅疾。它一语中的:现在的衣饰说到底,其最大功能就是供人们扬美遮丑,它只用一女人的乳罩、一男人的内裤,便把男人 女人的脆弱、敏感,男人女人的美丑之重、秘露之隐都给点出来了。

  一位文学所的副研究员说:一个“亵”字,既是亵衣、内衣、贴身衣服的意思,又有不好明说的许多别的意思。那“料为衣生、衣以亵主”的论断,那亵 衣才是主衣的阐述,真是言简意赅、微言大义,其后的延伸,更是明修暗渡、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旁敲侧击全有了!假托、哲理、规劝、讽喻……随你怎么想!

  一网友跟帖:老到啊!佩服!

  另一网友跟帖:寓言不光在这上,就是在资历上也当得起“老”,春秋战国时代人家就大行天下了,那时还没有小说、童话之类呢。

  一位女士自称是一个7岁孩子的妈妈,她说:那老裁缝真厉害,像武林高手,不过总觉得他不像小裁缝那么可爱……

  寓言当然也看到了网页上的那些热议和跟帖。除了说他不像小裁缝那么可爱一条之外,其余几乎都是挺它的,所以它甚感欣慰。略感遗憾的是,没有小学 生、小孩子的发言和跟帖。据说寓言因其短小精悍、传道辨理、益智励志,很让小孩子喜欢,它决定四处转上几转,正值暑假期间,没准儿不但能碰上孩童,还能从 他们的言谈中听到一二。

  的确有众孩童就在寓言前行方向的一处大野地上。这年头没被圈、没被占的大野地,已经成为极奢侈的国土,也不知那众孩童何来的幸运,他们有的在捉 蜻蜓,有的在逮蚂蚱,有的戴着青草、柳条编的帽圈儿在玩侦察兵的游戏,有的在戏水、爬树,就是没有一个看书、写作业的。孩子们各自玩得正欢,忽然有一孩童 喊:“快跑!”玩得好好的,跑个什么?“寓言来了!”众孩童立刻作鸟兽散,眨眼无影无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