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嘉宁新作探寻荒芜 灵感源自在北京的孤独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1日下午,作家周嘉宁携新书《荒芜城》与嘉宾张悦然举行名为“孤独者供述会”的对谈。在活动现场,周嘉宁、张悦然与到会读者分享了有关“孤独”与“荒芜”的体验。周嘉宁坦言,自己新作的灵感源自北京三年生活。

  《荒芜城》灵感缘自北京三年生活

  1998年,作为连续两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的周嘉宁开始进行文学创作。从写青春成长小说起步,她逐渐把目光投向成年人的现实生活。《荒芜城》可算作她转型的一个节点,这部作品既写了青春的迷惘和残酷,也写到了成人世界的空虚和荒芜。作家孙甘露说:“这本小说是那一代作家中最含蓄也最坦白的叙述,文字非常敏感也非常节制。”

  周嘉宁坦言,《荒芜城》的灵感来自于她在北京的经历。在书中,她放置了不少真实的经验和感受。小说中的女孩像作者本人一样有过在咖啡馆打工的经历。她在咖啡馆认识了不同背景、性格迥异的人,他们使她对生活有了别样的理解。这些人物各自有各自的命运:潦倒的美国诗人死于贫困;年纪轻轻的职校生还没理解梦想的意义就得了癌症……小说中的女主角既是这些人物生活的参与者,也是他们经历的见证者。书中的男男女女,以近乎残忍的决绝,俯瞰着吞噬他们青春和生命的荒芜。

  在小说中构建起一座“荒芜城”

  《荒芜城》涉及北京、上海两个地点,周嘉宁籍此构建起一座小说中的“荒芜城”。她说,其实很多人内心都是荒芜的,迫切需要一些炙热的东西去填满它。

  在小说里,周嘉宁着眼人物的隐秘情感和情绪,探寻人物心理的幽微之处,并且以出色的语言技巧将这一切展示在读者面前。她说,每个人都要学会与孤独和谐相处,而非单纯地抵抗它。

  女作家张悦然评价,“周嘉宁把在北京的孤独感写的十分动人,再没有比周嘉宁更擅长营造小说气氛的人了。荒芜也是年轻人的一种心理状态,在她的小说里,时刻都能感到空气的湿度和温度,街道的空旷与狭促,房间里的光线和气味……这些外部的一切均指向内心,是人物内心活动所成的镜像。”张悦然说,在《荒芜城》里,上海和北京两座城市是盛放情感的两个容器,如同一颗心脏的左右心房,每一个物象都是一条通向内心的血管。(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