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台湾作家林清玄:我曾在屠宰场杀猪 晚上会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2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台湾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做客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与文学之间剪不断的亲密关系以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问题。

  说起自己与文学的渊源,林清玄说:“大概在小学五年级之前,中国大部分重要的古典名著我都读过,有的读了好几遍。”正因为自小就受到这种文化的熏陶,林清玄的作品给人一种仙风道骨的感觉。苏东坡和纪伯伦也给了林清玄很大的影响。“苏东坡的作品很简单,都来自生活。而且无论怎么漂泊,怎么经受苦难,他都能写出很美的诗。而散文应该短而精,我更愿意像纪伯伦那样写出简短但能感动人心、使人得到启发的作品。”

  每一个成功者都经历过艰难,林清玄说:“我曾经在屠宰场杀猪,很多人没法想象,工作完回到我自己租的小房子里,洗完手后,晚上开始写作。”面对生活的压力,并没有逃避的办法,你需要的是采取一些方法来完成你的梦想。对此,林清玄说:“必须要用坚强的心来创造一种温柔,必须要在世俗恶化的状态下保有一种浪漫。”林清玄先生认为,对于一个作家来说,白天是生活,晚上是精神。在走上文学道路的初步阶段,一定要咬牙坚持,他说自己每天都会坚持写上三四千字。

  很多人都在现实面前败下阵来,林清玄说:“如果你对理想的坚持真的有那么大的力量,你就不容易放弃,你之所以没有坚持你的理想到最后,那是因为你的理想不够坚强。”最后他还给年轻人提出了4点建议:大其愿、坚其志、虚其心、柔其质。

  文字是承载思想的载体,林清玄先生希望他的文字能够带给人美好,“希望(能让)那些和我一样在平凡家庭中长大的人知道,人之所以真正会美好,是来自于他的内心。”人能看见世间万象的繁美,也正是内心之美。

  相关新闻

  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落幕

  昨日下午,满载着社会各界爱心图书的专车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庆典广场正式启程,运往西藏拉萨,同时也标志着以“美丽中国梦,精彩图书节”为主题,为期7天的“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圆满落下帷幕。据悉,“一人一本爱心图书”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21日中午,共收到捐赠图书5万余册。

  在短暂的7天里,129位艺术家带来的1935件作品深受欢迎;20余场图书签售活动人潮涌动;5场主题活动场场爆棚;9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8场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性强;7场名家大讲堂“坛坛都是好酒”;摩洛哥、俄罗斯等十个参展国充分展现异域风情;15大展区也各具特色;免费阅读区以及主题活动也都让在场的人身心愉悦。

  图书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冯俊科表示:“这次图书节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特别是名家大讲堂、国际文化交流日等活动,对于推进首都全民阅读和申报世界‘图书之都’具有重要意义。”(实习记者 林珊) (中新网江西新闻转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