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蒙:《红楼梦》读不下去是读书人的耻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9月20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家王蒙昨日做客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发表以“新媒体时代下的文学”为主题的演讲。不久前,《红楼梦》被网友称为读不下去的名著,这让王蒙难以理解,“如果连这点累劲儿都没有,我们的精神生活就完蛋了。《红楼梦》都读不下去是读书人的耻辱。”在王蒙看来,我们对文学的热爱是恒久的,只要人还说人话,文学就不会死亡。

  王蒙说,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媒体的时代,网络的普及使得我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适、方便、海量和快捷,在传播如此强大的今天,文学似乎相形见绌,“很多人觉得每天拿那么厚一本书,太费劲,手机拿出来,画面、色彩、朋友、段子都出来了,以至于出现一种预言:文学即将死亡。”

  王蒙认为,新媒体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参与性与传播的民主,但是它也带来一些坏处,浮躁的心态、浅薄性、破碎性、平面性、千篇一律,没有深度,没有经典。国外做过一项研究,在手机上浏览和阅读对大脑的劳动强度、深度和性质都是不一样的。王蒙认为,文学的弱点也是它最大的优点,“文学经过思维、想象,通过语言、阅读主体,获取阅读信息的合作创造出另一个世界。有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如果连这点累劲儿都没有,连看看精彩的字句都感到疲劳,那我们的精神生活就完蛋了,我们就都变成了懒汉、傻子、白痴。我们的精神养料如果都从100多字的微博上来,我们的智商会降到什么程度!”

  纵观中国文学史,我们有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了今天,我们什么发达?电视小品?微博?所以,王蒙认为,我们要坚持深度的阅读,坚持对语言文字的喜爱和悟性,坚持语言文字的艺术。如果说我们到了今天连《红楼梦》都读不下去,是中华民族读书人的耻辱。

  相关新闻

  拉萨主题日 北京向拉萨赠书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是北京国际图书节第四天,图书节拉萨主题日活动昨日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北京市各界捐赠西藏的100万码洋的爱心图书交付仪式。图书节组委会还向北京西藏中学的学生代表赠送了书籍。

  国际文化交流主题日 驻华使馆官员荐书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北京国际图书节国际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昨天举行。来自巴西、法国、意大利等七国驻华大使馆的文化专员现场向读者推荐了本国的图书文化,包括荷马史诗《奥德赛》等经典。

  王蒙获鄂尔多斯文学奖

  本报讯(记者 肖扬)第六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日前举行颁奖典礼,王蒙因《悬疑的荒芜》获得优秀作品奖。王蒙在领奖时表示,当前文学的处境并不太好,似乎还有些尴尬,但他并不觉得文学的前景堪忧,因为文学的弱点恰好就是它的优点,“在艺术种类中,文学是最不直观的,无法诉诸感官的刺激,却需要调动人的思维。”王蒙表示自己会坚持写下去。据悉,第10期的《中国作家》杂志将首发王蒙长篇新作《烦闷与激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